字體大小:

長期偏頭痛、頭暈該看哪一科?如何判斷我該掛神經內科、外科?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編輯部整理報導

林媽媽長期有頭痛的困擾,常會痛到沒有辦法整理家務。而頭痛類型包括了叢集性頭痛、緊張型頭痛、三叉神經痛和原發性頭痛。到底林媽媽是屬於哪一種、就醫時又該看哪一科別嗎?頭痛、頭暈等問題屬於神經科範疇,但是甚麼時候該看內科、甚麼時候又該看外科,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整理神經內、外科看診病症,一起來了解!

神經內科病症:

1、腦中風急性治療,包括急性缺血性腦中風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與急性缺血性中腦風動脈機械取栓術。

2、腦血管疾病、癲癇、動作障礙(不自主運動、巴金森氏症,舞蹈症等)、意識障礙、認知功能障礙(失智症、阿茲海默氏症、血管性失智症)、神經肌肉疾病(顏面神經疾患、肌肉病變、周邊神經病變),腦炎、腦膜炎、多發性硬化、頭痛、頸痛、頭暈、昏厥、痙攣等。

治療範疇:大腦、小腦、腦幹、脊髓到周邊神經、肌肉等,其間的連線環環相扣,當病變時不同的病變會造成不同的神經機能受影響,由醫師找出病因,進而對症下藥。

檢查儀器:腦波(Electroencephalogram),神經傳導檢查(nerve conduction study),肌電圖(Electromyography),顱內外血管超音波檢查(Dopscan and Transcranial Doppler study)。

神經外科治療項目:

神經內科透過藥物等內科療法無法解除或緩解症狀,可能要透過手術才能解決的項目,都是神經外科的服務項目,例如骨刺、椎管狹窄等神經壓迫症狀,如果藉由藥物及復健的方式無法改變神經及肌肉疼痛,或是肢體無力症狀,可能必須開刀處理時,就要請神經外科,進行頸、胸、腰椎的椎板或內側關節面切除的減壓手術,或是骨融合手術,以及脊椎固定器治療。此外,中樞神經(腦、脊隨)腫瘤、外傷、血管病變及退化性脊椎疾病、水腦症、手汗症、周邊神經壓迫等症狀也屬於神經外科範疇。

檢查項目:

1、初步診斷懷疑腦部病變時,像是腦組織缺氧、壞死、損傷(如中風、腦部損傷)、腦腫瘤、腦膿瘍等,利用電腦斷層進行檢查。

2、核磁造影應用於乳癌篩檢、肝膽脾腎等器官。

那麼甚麼時候掛神經內科或外科呢?

利用最簡單的判斷方式:有外傷、需要搶時間的掛神經外科,而慢性、沒有即時危險的問題掛神經內科,依造有無立即危險性來判定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