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枕邊人打鼾是種幸福嗎?如何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

文�仁愛醫院耳鼻喉科 胡益揚醫師

很多人的另外一半睡眠時打鼾造成生活上的困擾,並且造成本身健康的影響。睡眠的週期可分為「快速動眼期(REM)」與「非快速動眼期(REM)1∼4期」,睡眠週期中快速動眼期與非快速動眼期交替出現;老年人的快速動眼期及深睡期均較少。睡眠的調節受下列幾項因素所影響:1. 副交感神經系統、2. 生理時鐘的變化、3. 週期的變化、4. 荷爾蒙的分泌。

一般來說睡眠障礙的原因有:1.失眠、2.嗜睡症 、3.睡眠異常-常見於深睡期,無記憶。

如何建立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

1. 於固定的時間起床、2. 每天睡眠的時間勿太長、3. 少吃含咖啡因、尼古丁、酒精等刺激物、4. 白天少睡、5. 每天要有規律的運動、6. 晚上勿看電視太久、7. 睡前洗熱水澡、8. 吃東西要定食定量,勿再睡前暴飲暴食、9. 晚上休息時,經常做一些肌肉放鬆的運動、10. 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

生理時鐘失調一般因為時差及工作輪替的關係導致,為什麼人會打鼾呢?簡單的來說是因為在物理學上空氣的氣流經過狹窄的通道,會產生吸附的作用,人體睡眠時是躺著的,平躺下來後,氣流呈現窄小的狀態,空氣通過時不管是用鼻子呼吸或是口呼吸,人經過深睡期後肌肉張力呈現收縮的情況,如果人體的健康有問題則會更增加窄力,空氣經過此通道就會出現轟隆轟隆的震動聲音,造成鼾聲。

因此打鼾是因為呼吸道有輕微阻塞時才會產生的。睡眠相關的呼吸障礙有下列幾種情況:1. 原發性打鼾、2. 上呼吸道阻抗症候群、3. 睡眠呼吸終止症候群。打鼾可能造成的後果:1. 心室衰竭、2. 睡眠猝死症、3. 高血壓、4. 慢性換氣不足、5. 嗜睡、情緒障礙、行為障礙。

睡眠呼吸終止的表現有:

1. 常見:鼾聲嚴重的人、白天昏睡、晚上呼吸易被嗆醒、
    人格改變、睡不安穩。
2. 多見:早上起來頭痛、尿少、性慾減低、睡眠時會盜汗。
3. 少見:失眠、晚上睡覺會咳嗽。

哪些人容易有打鼾的現象呢?

1.性別比例:男:女=2:1
2.頸部特別寬的人,男>17吋、女>15吋
3.扁桃腺肥大
4.鼻中膈彎曲
5.種族性差異
6.下頦骨骨頭內收
7.肥胖的人
8.內分泌失調
9.少數敏感性疾病
10.酒精、安眠藥常用者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差異:

        成人        小孩
白天昏睡    有         無
肥胖      有         少見
白天張口呼吸  不常見       常見
增大的扁桃腺  不常見       常見
易造成     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 阻塞性換氣不足

最後再與大家說明「打鼾能治療嗎?」當然是可以!如下述幾種治療方式就能減少其打鼾的機率!

自我治療:1. 避免睡前服用安眠藥、鎮靜劑、及抗組織胺藥物、2. 睡前3小時避免喝酒或吃大餐、3. 不宜過度勞累、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4. 枕頭墊高、側睡、5. 常運動、控制體重。

積極的治療方法:1.手術、2. 口腔內裝置、3. 持續正壓呼吸。


新聞資料來源: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市民健康講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