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晚上睡不好怎麼辦?營養師:可透過這些方式改善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吳婉華營養師

在面對失眠困擾時,我們可以透過建立良好的睡眠、運動、和飲食習慣改善這一挑戰。放鬆身心,好好入眠,將帶來更精力充沛、充實的隔天生活!

夜深人靜時,是否常因翻來覆去而難以入眠?失眠症狀包括難以入睡、淺眠、醒來後睡不著等等,尤其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工作壓力大,讓許多人陷入失眠的困擾中。失眠不僅影響了夜晚的心情,更對白天的工作和生活造成了負面影響。失眠的原因有許多,包括生活壓力、工作緊繃、不規律的休息、飲食不均衡等等。了解自己的問題所在並對症下藥,才是解決失眠的根本之道。

睡不著怎麼辦?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去改善:


1. 建立好的睡眠習慣

科學研究顯示,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是改善失眠的有效途徑。設立一個固定的睡覺時間、睡前盡量不要滑手機、避免熬夜追劇、打造舒適的睡眠環境都可以幫助身心放鬆,更好地迎接夜晚的寧靜。

2. 培養運動習慣,每天30分鐘

許多研究發現,規律運動可以有效改善失眠問題,例如:減少入睡時間、增加深層睡眠時間以及總睡眠時間。運動可促使腦內啡分泌,使人感到放鬆。建議可以選擇自己喜歡而且方便的運動,安排每天固定時間去運動,像是健走、跑步、游泳、舉重訓練等等。

3. 培養良好飲食習慣

夜間飲食習慣也與失眠密切相關,比如說晚上吃太飽或太刺激的食物,導致肚子不舒服;或是沒吃晚餐肚子太餓,都會影響到睡眠品質。我們一日三餐盡量採取定時定量的方式,晚上建議避開刺激性、含咖啡因的食物。另外,飲食中的營養素也會跟睡眠息息相關,比如說色胺酸、維生素B1、B2、B6、鈣、鎂等等。色胺酸、維生素B1、B2、B6參與了血清素轉換成褪黑激素的過程,而鈣、鎂則共同調節神經細胞與肌肉收縮的功能,並參與能量代謝的過程。這些營養素都能從一般日常飲食中獲取,因此盡量培養均衡飲食的習慣,避免營養素缺乏。

在面對失眠困擾時,我們可以透過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運動習慣,以及良好的飲食習慣來改善這一困擾。我們要學會放鬆身心,好好入睡,隔天才會精神奕奕!
營養師_吳婉華
吳婉華
營養師
簡介
•經歷 | 台北市國小駐校營養師、知名食品公司產品PM
•專長 | 營養菜單規劃、保健食品諮詢、機能性食品開發、健康專欄寫作、企業講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