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糖尿病友陷「疲勞」危機,居然是早餐出問題!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 杜思德、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 黃彗倫、敏盛綜合醫院營養師 劉香蘭

33歲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Amy是退役空姐,平時除了料理家務、採買、照顧家人等工作外,也積極到大學進修。但最近常感到疲勞難以緩解,甚至造成無力持家、學習表現不好的狀況。
經檢查後發現,雖固定回診、規律服藥,但由於生活忙碌,經常買現成早餐吃,造成血糖波動劇烈因而產生疲勞。在接受醫師與營養師建議後,從早餐開始調整,數周後回診,餐前餐後血糖皆達標,疲倦症狀也明顯改善。
糖尿病為國人常見慢性病,盛行率持續攀升!根據統計,罹患糖尿病的人數已突破220萬人,相當於每10人就有1位需要進行糖尿病管理,其中,後天生活習慣不良所導致的二型糖尿病又占99.5%,約200萬人。

無法緩解的「疲勞」,竟是糖尿病管理不佳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理事長杜思德表示,糖尿病被稱作「萬病之源」,若管理不佳將提升心血管病變、腎臟病變、視網膜病變等併發症風險。除此之外,近年醫學研究更指出,急慢性的血糖劇烈波動都將導致「糖尿病疲勞」產生

「糖尿病疲勞」與發炎、情緒、體力息息相關,其症狀為無法透過睡眠緩解疲勞、情緒低落、記憶力下降或全身無力等。他進一步指出,若糖友因容易疲憊,而出現全身無力等狀況,較無心力落實糖尿病管理

良好的血糖管理有三動作,1.良好的飲食與運動、2.日常的血糖監測、3.定期追蹤糖化血色素數值。如果因為糖尿病疲勞症候群,使得糖友缺乏氣力落實運動控糖,將可能陷入體重控制失當的惡性循環,加深糖尿病管理難度

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與亞培最新共同發表之「糖尿病患者疲勞大調查」顯示,9成糖友曾出現糖尿病疲勞症候群現象,有超過8成糖友因疲勞而影響工作、運動、或社交狀況。

杜思德提醒,千萬不能輕忽糖尿病疲勞問題,應及早改變生活型態,落實適當「醣」量、血糖平「穩」、兼「顧」運動的醣穩顧原則,有助於擺脫糖尿病疲勞症候群。

早餐不注意疲勞機率高,落實醣穩顧要趁「早」

而擺脫糖尿病疲勞症候群,就應該趁「早」開始!東元綜合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黃彗倫指出,糖尿病管理除了從早晨就開始、早餐就進行,及早介入控糖也是很重要的。

該調查顯示,曾出現疲勞症狀的糖友中,9成以上都有吃早餐習慣。常選擇的中西式早餐有三明治、麵包、土司、飯糰、米粉湯等,多屬精緻、高醣量的食物型態;在飲品調查中,則發現最常選擇奶茶。

敏盛綜合醫院營養師劉香蘭點出,一般早餐店的奶茶,不只含糖量高,所用的奶精粉更含反式脂肪,不利身體健康。一日之計在於晨,除了早餐營養要豐富外,早晨更是血糖管理的關鍵點,要注意醣量控制來讓血糖平穩

調查中也發現,9成病友早餐外食,飲食份量不易控制。她特別叮嚀,或許可考慮糖尿病專用營養品為均衡營養、低升糖指數且熱量控制的產品來幫助飲食控制,建議不妨諮詢醫師或營養師後搭配使用

黃彗倫補充說明,根據國際臨床實驗結果顯示,早餐搭配糖尿病專用營養品,並配合生活型態介入能顯著改善血糖變異度相關評估項目,且愈早接受醫學營養介入,糖化血色素改善幅度越大。

國際糖尿病管理趨勢上,美國糖尿病協會(ADA)、歐洲糖尿病協會(EASD)均已將醫學營養介入、規律運動列為糖尿病管理基礎之一。

醫學研究證實,醫學營養治療及早開始有助於穩定血糖波動。黃彗倫提醒,若自我管理難落實或日常生活難以兼顧營養,可諮詢醫師或營養師,善用糖尿病專用營養品,聰明做好醣管理,擺脫糖尿病疲勞症候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