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心靈打開一扇窗!認識小鎮醫師─陳淑慧

為心靈打開一扇窗!認識小鎮醫師─陳淑慧_圖1「陳醫師,看到您的答覆,有一種『天開了』的感覺!感覺自己的困擾有被同理…非常感謝您,切中要點的回答我!」

在高杏診所診間典雅的角落裏,坐在電腦前的陳淑慧院長見到網友的感謝詞,欣慰的露出微笑。對她而言,行醫多年其中的喜樂,莫過於見到需要幫助的人,在自己協助之下走出人生的低潮、或是思路的瓶頸。

從2004年初加入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義診行列迄今,雖然只有五年的光景,但是陳淑慧醫師以持之以恆的毅力、熱心助人的諮詢服務,連續當選熱心公益醫師多達26次,成為免費諮詢門診區中「精神科」、「憂鬱症衛教專科」的駐站榮譽醫師,其間造福網友無數,專注、敬業、充滿愛心的熱忱,令人敬佩和感動。

協助網友勇敢走出來
舉凡與精神科領域攸關的科別,在國外皆受到相當程度的重視,幾乎每位外國人,都有一位理解自己的心理醫師,協助個人情緒的抒發。反觀在台灣,民眾只有在肉體生病時,才會去醫院看醫師;但是心靈病了,卻習慣性的把事情往心裏藏,久了就悶出病來了。

「能在工作之餘,為一些無法或不敢到醫院的朋友解答疑惑,是件有意義的事情!」陳淑慧醫師屬於網路重度使用者,常常上網查資料,無意間找到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這個網站,她發現這個站台很特別:「有許多的醫師義務性回答問題,幫很多網友解決一些疑難問題,也提供正確的醫療訊息。剛開始我只在這個網站上找一些資料,後來決定加入這個大家庭!」

無論是在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一般門診的「精神科」或是特別門診「憂鬱症衛教專科」中,陳淑慧醫師都是網友指定問診率最高的醫師。其實在網醫,並不鼓勵會員指定醫師姓名問診,但是網友的行為往往非管理者所能控制,為什麼網友都想找陳淑慧醫師聊聊心中的苦悶呢?

其中某位網友的提問很經典,特別摘錄其中的一句:「醫生,我不想要複製貼上的東西,請你用心幫我解答好嗎...」

這位會員說得很直接,陳醫師也很有耐心的解釋自己的作法:「你好:很高興你還沒有對精神科醫師完全失去信心,否則應該不會到此尋求解答。對於每一個問題,我都儘可能的答覆,沒有用複製貼上的東西﹝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每個人的問題也都是不一樣的﹞,請你放心。」

這就是陳淑慧醫師受到網友敬重和歡迎的原因,針對網友提出的疑慮,總是仔細酌墨、審慎的回應,這份重視每位問診者的用心、愛心、持之以恆助人的表現,正是「醫者父母心」最佳的詮釋。

雖然這幾年內,有時因為工作比較忙碌,導致陳淑慧醫師回答問題的工作常有中斷,但是只要有空閒的時間,陳淑慧一定會上站看看是否有可以幫忙的地方,她解釋:「這份義診的工作,早已成為生活的樂趣之一了!」

網路諮詢不可取代門診治療
為心靈打開一扇窗!認識小鎮醫師─陳淑慧_圖2就精神科方面而言,診斷與治療的一大工具是會談。會談中除了要傾聽、要適當的回應,還要用眼睛觀察、用心理解,才有辦法從中得到所需要的訊息,做出正確的診斷與治療計畫。針對網路義務諮詢部份,陳淑慧醫師指出:「這樣的會談形式,在網路上要進行是比較困難的,醫師所能得到的訊息只有個案所提的資料與問題;譬如:『我失眠很久了....我常常情緒低落....』,這樣的資料絕對不夠。」

在精神科門診中,一個初診個案,至少要會談40-50分鐘的時間,方能得到初步的一個診斷與評估。

相較之下,網路上進行空間與發展,要確實達到成效,實在有限。對此,陳淑慧醫師提出個人意見,供病友參酌:「網路醫療可以提供的是資訊的提供、心理支持、正確的醫療觀念,但是並無法取代真正的精神科門診!會員在網路上問診後,接下來的還是必須自己到醫療院所就醫,才能得到所需要的診斷與治療。」

「我住在彰化縣的員林鎮,是屬於比較鄉下的地區,網路並不是那麼的盛行。」陳淑慧醫師提及在網路義診數年,回應逾千位網友的提問,但是虛擬會員到高杏診所就醫的個案其實並不多:「我印象所及大概不到10位,不過如果碰上了,會感到十分驚喜!」

「因為網路的世界十分廣大,但是要湊巧遇到同是員林人的機會,真的很小!」之前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舉辦部落格比賽,陳淑慧醫師也成立了她第一個部落格,經網友票選得到優勝,讓她感到很開心:「有些朋友會經由部落格與我分享一些訊息與想法,這些都是看門診得不到的經驗呢!」

對於刀光血影興趣缺缺
文筆間充滿智慧的陳淑慧醫師,總能讓人有如沐春風之感,她天生註定是當精神科醫師的人材。但問及為什麼會從事醫生這行業?她回答的坦白:「說實在的,從小就怕見血的我,完全沒有想過要考進醫學院!」

第一年聯考,陳淑慧考上某間國立大學植物系,念了一個學期後,確定對植物確實沒有興趣而決定重考。第二次的大考選填志願時,原本屬意的科系是心理系,她表示:「因為對於人的心理狀態,一直存有一種好奇,很想了解人的想法與行為的關係,沒想到卻考進醫學院。」

醫學院的七年中,對於書本的課程陳淑慧自信都還可以應付:「但是對於那些需要實地操作的課程,特別是大體解剖、生理課的實驗...需要抓白老鼠、殺青蛙!我完全沒輒!但是已經沒有退路了,也只好硬著頭皮撐下去。」

求學中另一個困難的關卡出現在六、七年級時,必需進醫院實習。陳淑慧被安排跟著進開刀房、到急診值班:「往往那些刀光血影,讓我只想逃開!幸好,漸漸的習慣之後,也就把這些當成生活的一部份了。」

實習期間,因為在精神科的見習時的快樂時光,讓陳淑慧感到如魚得水,也確定了畢業後的方向。

面對挫敗學習堅強
踏進醫療行業,轉眼已近20年了!陳淑慧表示:「其實難忘的經驗很多!跟病友間的互動,總是充滿挑戰,但是有件事情,對我影響很大。」

對一位精神科醫師而言,最大的挫敗感,是來自於病人放棄了!陳淑慧感慨的說:「在我看診過的個案裡面,有幾位最後是自殺結束了生命,這對我是一個很大的震撼!特別是第一個個案,我是在報紙的社會版看到他自殺的消息,這感覺真是沮喪。」

對於憂鬱症以及精神疾病合併有憂鬱傾向的個案,陳淑慧醫師在門診時,總是盡量給予更多的時間與鼓勵、支持:「但是畢竟不是每個病患都能撐過去,真的讓人心痛。」

近幾年陳淑慧醫師積極參與了衛生署的自殺防治計劃,看到很多個案在會談與治療後,確實情緒好轉,自殺的意念也消除了,就感到十分欣慰,她覺得:「自己選擇精神科,讓我有這個專業能力可以幫助別人,是一件值得感恩的事情。」

家人是最強的發電機
個性樂觀、堅強的陳淑慧醫師,影響她最深、最遠的人,莫過於她摯愛的家人:「我是個很平凡的醫師,雖然對工作很認真,但是生活的重心仍是在家人身上!」民國84年陳淑慧考取專科醫師之後,就到虎尾天主教若瑟醫院任職,民國95年決定自己成立診所,除了因為南彰化地區缺乏精神科醫療資源外,另外一個原因是為了就近照顧自己的家庭。

「我住在員林,到虎尾上班需要45分鐘的車程,診所在員林鎮上,離家只有1公里,可以同時照顧到家庭!」但是陳淑慧醫師仍會回到若瑟醫院支援看診,因為捨不得多年來情同家人的同事與病患。

行醫多年,陳醫師最常被病患問到的問題是:「平常那麼多人都向你倒垃圾,你的壓力一定也很大吧!」其實陳醫師透露,她的紓壓秘訣有幾個:首先就是工作的時候專心工作,公私分明。不要讓私人的情緒影響工作,而一旦下診,病患就變成了朋友,不會把病患的煩惱帶回家裡。其次,陳醫師最大的消遣就是看書,從桌上、床邊、車上...到處都有書,種類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她曾經沉迷過推理小說,也有一段時間則醉心於歷史小說的時空中;這幾年來,則愛上了科幻類、及類似哈利波特的奇幻小說。

「越是脫離現實的內容,越是充滿想像空間的情節,讓我能暫時遠離壓力,得到心靈上的休息。」陳醫師說。

此外,曾學過一年多的瑜珈,也是陳淑慧比較喜歡的紓壓活動:「瑜珈強調身、心、靈的和諧,強調專注於呼吸吐納的功夫,和精神醫學的某些觀點不謀而合,也是我常常推薦給我的患者的運動。」

簡單過生活,知足得幸福!從小鎮醫師陳淑慧的身上,不難看出達觀、樂天的處世態度,當生活付出無所求時,離快樂的腳步就不遠了!若您恰好住在彰化地區,對生活上的壓力與不滿感到無力承擔時,來高杏診所找陳淑慧醫師聊聊天吧!相信入寶山不會空手而返。


陳淑慧醫師個人小檔案

駐站科別:精神科、憂鬱症衛教
現任:高杏診所院長
專長:一般成人精神科、婦女身心症

高杏診所
電話:04-8347798
地址: (510)彰化縣員林鎮中正路二二六號

詳細門診時間及更多資訊請見:
https://www.kingnet.com.tw/drblog/drchen/about?member=1299413


節錄部份【醫師謝謝您】單元,網友留言—

網友:rosechou
陳醫師:看到您的答覆,有一種「天開了」的感覺!感覺自己的困擾有被同理,也卸除了長久以來因為「愛睡覺」,一直在心理控告自己「偷懶」的沈重壓力!!謝謝您懇切地建議我,解決睡眠問題後再生養小孩,讓我對於育兒一事的「杞人憂天」得到很正面的回應!非常感謝您,切中要點的回答我的疑慮,我得到很大的幫助,也祝福您所費心診療的每一位病人,都能病得痊癒!願上帝祝福您!

網友:鄭小希
醫生你的話讓人好窩心喔~我也很想好好善待自己,畢竟身體是自己的是要靠自己去照顧,謝謝你也希望我能快點好起來!

網友:camas
非常謝謝醫師你的解答,我放心多了!我會好好的和醫師溝通,讓自己生活得更自在。祝你一切順心!

本文由【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