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心臟病患術後應加強:心臟復健運動

隨著人口的老化,心臟冠狀動脈的患者也逐年增加,對於較嚴重的冠狀動脈或保守治療無效的患者而言,冠狀動脈繞道手術是一種療效良好的治療選擇,可以明顯改善病患的症狀及死亡率。而其他的心臟病患者則可能需要藉由瓣膜置換術或心臟移植等手術,治療疾病所造成的心臟功能缺損。以往開心手術療效的評估只限於是否能改善病患的症狀、復發率及死亡率,但患者更在乎的是術後生活品質是否改善。根據醫學文獻,經由心臟復健運動可以增進活動耐力,改善心肺功能,促進生活品質及身心健康狀態,故於歐美先進國家,心臟復健運動早已是病人例行的醫護項目。

圖片來源:by stockimages from FreeDigitalPhotos.net


心臟復健分三階段,逐步恢復免憂復發
 
在心臟手術後的心臟復健運動可分成三階段:

第一階段-指住院期間的心臟復健運動。

第二階段-指出院後至3個月內實施。

第三階段-為出院3個月後,持續終身實施。

心臟復健運動,其重點在於經由醫師、物理治療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師、心理師及社工人員等專業團隊,針對患者的病情、體能狀況、個別定出運動訓練計畫,並實施衛教及心理諮詢。目的在預防急性期的併發症,然後以運動的方式,安全而有效的提升心肺耐力,改善血脂肪、血糖、血壓等危險因子,以避免疾病再發,並緩和患者情緒,增加患者重新從事活動與工作的自信。心臟復健的第一及第二階段皆在醫院內實施,在院內做復健運動,可經由評估將患者進行風險分級,並利用醫院的監測儀器,訂出適合患者有效且安全的運動強度與時間,而在運動的過程中,同時指導患者自我監測心跳及自覺用力指數,讓病患知道運動時達到有點累又不會太累,有些冒汗有些喘的程度即可,而一旦有胸痛、呼吸困難、頭暈等症狀,則要停止運動,如此才能培養安全、有效且持續性的運動習慣,重回健康開心的生活。
本文作者:童綜合醫院復健科曾智宏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