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何謂水痘

一、水痘是什麼 ?

水痘是一種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患者多是兒童,康復後可以終身免疫。經人與人接觸直接傳播、經患者的飛沫或散佈在空氣中的鼻喉分泌物傳播。潛伏期為14至21日。

二、症狀:

*前驅期:
1.無或短,年紀愈輕愈無前驅症狀。
2.在發疹前24小時發燒、不適、食慾不振、頭痛。發燒的程度與發疹的嚴重度有關,一般僅輕微發燒,若發疹情形愈厲害,則體溫愈高,發燒的時間也愈長。

*發疹期:
1.由紅斑→丘疹→水泡→膿疱→結痂脫落依序而生。發展迅速,從發疹開始,可同時在不同的部位看到不同階段的發疹變化。
2.水泡首先出現在軀幹,然後至臉、肩,最後至四肢。
3.疹子呈向心端分布,即軀幹疹子稠密,遠端稀疏。就四肢而言,近心側(大腿)的疹子分布較遠心側(前臂、小腿)多。
4.水泡持續有3~4天,會很癢。抓破容易併發細菌感染而留下疤痕。
5.丘疹很快地變成如眼淚般清澈的水泡,且在24小時內即成混濁,故在同一時間,常可見不同階段大小的疹子。
6.膿疱最後凝成痂皮,這種痂皮不具傳染性(與天花的不同)。
7.有時在口腔、阾道、尿道亦見發疹,口的發疹且在軀幹之前。
8.水痘生於皮膚之表淺處,外壁薄而易破裂,呈橢圓型,直徑2~3㎜,周圍有紅斑環繞。
9.皮痂脫落後,會下淺而略有粉紅色的凹陷→白色→無疤痕形成。但若有續發性感染或過早移去痂皮則會留下疤痕。
10.可能有的會有行為異常的現象,此乃因為病毒在神經根內發病。
患者初期會輕微發燒、疲倦和軟弱無力,頭皮、腋窩、軀幹,甚至眼皮及口部會出現刺癢的皮疹。在大多數情況下,症狀都是輕微的,病人可不藥而癒。成人患者病情較為嚴重,出現併發症和死亡率較高,較常見的併發症包括皮膚發炎及肺炎。

三、預防方法:

1.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衛生。
2.接種水痘疫苗注射(9成可以免疫),疫苗很少有嚴重副作用。
3. 隨時保持雙手清潔,以正確方法洗手。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髒後應立即洗手。
4.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蓋口鼻,並妥為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5.如老師發現學童身上有皮疹或水痘,應通知家長帶其就醫;同
時通知其他家長,讓他們及早知道,預防疾病。患病學童不應上
學,直到皮膚傷口乾扁為止。

四、注意事項:

1.多喝水和休息;患者應留在家中約一星期,或直至水痘乾扁為
止。
2.如有發燒,依醫囑服用退燒藥(例如paracetamol)。
3.在癢處塗上止癢水(例如 calamine lotion),避免擦眼或搔癢而引起不必要發炎。
4.父母要留心觀察兒童的病情,若有高燒不退、食慾差、嘔吐、倦怠、眼神呆滯等,要找醫師診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