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圖解健康知識家
脂肪肝的6大高危險族群

脂肪肝的6大高危險族群

台灣成人每3人就有1人有脂肪肝,盛行率高達30%。這種現代健康問題的增加與我們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密不可分。

【脂肪肝高危險族群】
1、時常攝取甜食、高脂肪食物者: 過量攝取糖分和高脂肪的食物,容易造成脂肪在肝臟積聚。
2、長期使用特定藥物者: 一些藥物,尤其是某些抗生素和止痛藥,可能對肝臟產生不良影響。
3、BMI超過27以上的肥胖者: 過度肥胖是脂肪肝的風險因素之一。
4、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與脂肪肝之間存在密切關聯。
5、酗酒者: 過量飲酒是脂肪肝的危險因素之一。
6、經常性熬夜、睡眠不規律者: 不良的生活方式習慣可能影響肝臟功能。

【預防方法】
1、健康飲食: 選擇多樣化的食物,限制攝取高糖和高脂肪食物,增加蔬菜、水果、全穀物和瘦肉的攝取。
2、適量運動: 至少每週150分鐘的中等強度運動,如散步或游泳,有助於維持健康的體重和肝臟功能。
3、限制酒精: 盡量避免飲酒。
4、定期醫療檢查: 定期檢查肝臟功能,以便早期發現和處理問題。
5、避免自行用藥: 避免長期使用未經醫師建議的藥物,並遵從醫師與藥師的用藥建議。

通過調整飲食、生活方式和定期檢查,我們可以保護我們的肝臟健康,減少脂肪肝的風險。

相關新聞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