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減重出新招開腸破肚 縮小胃帶肥胖迎刃而解!

減肥手法五花八門,唯少吃多動是公認的準則,但是對於病態性肥胖患者來說,這樣還是不夠。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姚忠瑾說,胃縮小改道手術是目前公認效果最好的方法,在美國已列入保險給付。

姚忠瑾指出,手術治療肥胖症的方法,因為儀器的發展而有明顯進步,已從傳統的開腸破肚,逐漸改由腹腔鏡來完成。其中最常被採用的是胃縮小改道手術及胃帶縮小手術,各有優缺點。美國光是去年就有十三萬件手術減重的案例,目前胃縮小改道手術已變成主流。

胃縮小改道手術是將胃上方裁出三十到五十公撮的小胃,然後將空腸裁斷後,將之拉到縮小的胃做吻合。這段拉上去的空腸,長度約達一百公分。由於手術是由腹腔鏡完成,因此若無併發症,病患頂多三天就可以出院,體重則在六個月後即能接近正常範圍。過度肥胖引起的併發症,像是糖尿病、高血壓、高尿酸、背痛、膝痛等,可望隨之迎刃而解。

姚忠瑾說,縮小胃等於是縮小胃口,效果雖然很好,畢竟是外力強行介入的手段,因此適應症必須非常明確。病態性肥胖的指標包括BMI指數大於四十,或是超過卅五且合併糖尿病、高血壓、關節炎等。這類病患還必須在內科治療超過兩年,仍然無法改善體重時,才可考慮手術選項。另外,手術前必須排除庫興氏症候群等內分泌造成的肥胖症,以及精神疾病造成的肥胖症。小於十六歲和大於六十五歲的患者,醫師將不建議進行手術療法。

胃縮小改道手術需時三到六小時,過程中必須消耗大量用後即棄的手術器械,成本高昂,國內目前仍屬自費項目。姚忠瑾甫自舊金山醫學院附設醫院研習歸來,在觀察美國臨床時發現,極少數病患會在術後出現胃空腸吻合狹窄,好在可以用氣球擴張術來改善問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