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CYTARABI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急性顆粒性白血病及其他急性白血病。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感染的併發症:病毒、細菌、黴菌、寄生蟲或寄腐菌在身體局部引起的感染,可能與單獨使用本品或與其他免疫抑制劑合併使用有關,因免疫抑制劑的量會影響細胞和體液的免疫力。這些感染可能輕微,但也可能嚴重而且偶爾也會致死。
2.CYTARABINE(ARA-C)症候群:它的特徵有發燒、肌肉痛、骨骼痛、偶爾的胸痛、斑狀丘疹、結膜炎和身體不適。使用本品時應該考慮使用腎上腺類固醇。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對特定的細胞 phase 階段具有抑制作用,主要是殺死正進行DNA合成的S-PHASE之細胞和特殊的狀況下阻止細胞由G1-PHASE進行至S-PHASE,即DNA合成的抑制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在治療急性非淋巴性白血病時,通常將本品和其它抗癌物合併使用,其劑量是每天100mg/2平方米連續靜脈輸注1∼7天,或每12小時10mg/m2靜脈注射1∼7天。
2.脊椎管內注射用於治療腦膜性白血病:本品脊椎管內注射用於治療急性白血病的劑量是5mg/m2至75mg/m2體表面積。
藥物警語

警語

1.使用本品治療的病人必須仔細觀察,定期的檢測血小板和白血球的數目和骨髓。明確的骨髓恢復現象出現後,(繼續施行骨髓檢查)即可重新開始治療。迅速地施行大劑量的靜脈注射時,病人於注射後數小時內可能會發生噁心及可能嘔吐。如果改用點滴輸注,這現象即可相對地減少。
2.致癌性,遺傳突變,智力的損害:曾有報告指出在培養試驗中CYTARABINE 及齧齒動物細胞的惡性轉化會造成大量的染色體破壞。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注射劑禁用於對此類藥物過敏之病人。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孕婦使用本品可能會造成致死性的傷害,如果孕婦使用本品或正在使用本品時懷孕病人應被告知本品對胎兒有傷害。生育期的婦女應被建議避免懷孕。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