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白藥水能取代優碘嗎?還有對於安那膚軟膏,您會推薦使用嗎?

A:

Q:
您好
我想請問一下
白藥水能取代優碘嗎
還有
對於安那膚軟膏
您會推薦使用嗎
抱歉
因本身就職於學校健康中心
常須幫學生處理擦傷
膝蓋傷口不容易好
學生偶有化膿情況
所以積極尋求解決之道
希望能減輕他們的痛苦
並縮短復原時間
請求協助
非常感謝
祝好
小護士敬上

A:
優碘是常用的殺菌藥,是水溶性的碘製劑,與傷口組織接觸時會形成薄膜,再慢慢釋放碘,達到殺菌的效果,由於呈深褐色,如果擔心復原後色素沈澱,建議改用無色的「白藥水」,同樣具有殺菌效果是用來傷口之殺菌、消毒、止痛、止血(含有局部麻醉藥)的功能,且較不會結痂或結疤,只是成本比優碘貴很多.
白藥水並不是白色,而是一種透明液體。成份數種,其一為鹽酸狄布卡因,有使血管收縮之作用。但使用後,會有二次充血的現象。其二為順丁二氯苯胺,為抗組織胺劑之一種,主要對於減輕局部組織的腫脹及組織液的滲出有不錯的功效。
安那膚軟膏是用來預防及治療由割傷、擦傷、燒傷等外傷所引起之傷口感染。其組成為BACITRACIN,NEOMYCIN SULFATE,POLYMYXIN B SULFATE三種抗生素,其作用重在抗菌,對傷口癒合及肌膚活化效果就沒那麼好.因為傷口的情況不同要使用不同的藥膏(看是偏腫還是偏外傷),所以若是燙傷或刀傷的話,建議用紫雲膏,紫雲膏(shiunko)係以紫草科(borraginaceae)植物紫草之根部(紫根shikon)及當歸(angelica sinensis)二種主成分組成之植物性軟膏。紫雲膏被認為對於外科的切割傷、擦傷、凍傷及火燙傷等數種皮膚外傷具有療效。其特色為純中藥提煉,藥性溫和,傷口癒合效果極佳。且為天然肌膚活化劑,促進皮膚末梢血液循環、新陳代謝,使肌膚活性化。並且也是天然皮膚保護滋潤劑:柔軟角皮及痂皮,並可有效維持正常皮膚抵抗力。若不考慮顏色沉著的話,紫雲膏是一種不錯的常備家庭外用藥,另外市面上紫雲膏的品質參差不齊,以吸收度及細緻度來說的話,還是順天堂的"紫博士"品質最好.

2008-04-03 09:36:3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