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日本「小林製藥」紅麴食安問題延燒,藥師提醒:服用紅麴保健品應留意食物藥物交互作用!

作者 / 張中維藥師

113年3月22日,日本「小林製薬」公司發布含紅麴之5項機能性表示食品之自主回收通知,其原因是該公司接獲民眾攝食前述食品者,出現腎臟疾病之通報,該公司分析發現其製造使用之紅麴原料,含有非預期成分之可能,因此辦理紅麴相關產品之回收。

經食品藥物管理署查詢,日本「小林製薬」公司發布回收之5項機能性食品未有輸入我國紀錄,但有2家國內輸入業者有輸入該公司紅麴原料,食藥署已同步通聯該2家輸入業者辦理回收,邊境停止日本「小林製薬」公司紅麴相關產品及原料輸入查驗申請。

食藥署提醒民眾如赴日本旅遊,應避免購買上述回收產品,如已購買者應避免食用。另外,食藥署於108-112年共抽驗市售紅麴製品199件,其中紅麴膳食補充品(膠囊錠狀食品)12件,該12件橘黴素檢驗結果均未檢出。

紅麴降血脂作用

紅麴是由紅麴菌與米發酵而成的食品添加物,在紅麴菌發酵的過程會產生一種稱為紅麴菌素K(Monacolin K)的成分,以及γ-胺基丁酸(GABA)、抗氧化物質(Dimerumic acid)、紅麴色素等成分。

其中,紅麴菌素K與臨床上用於治療高血脂的斯他汀類藥物(Statins)具有相似的作用機制,能夠通過抑制HMG-CoA還原酶(HMG-CoA reductase)來降低膽固醇的合成。這不僅有助於減少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俗稱「壞膽固醇」)、總膽固醇水平,還可降低三酸甘油脂的含量,對於預防及治療心血管疾病存在正面效益。

除了紅麴菌素K外,紅麴還富含γ-胺基丁酸(GABA)及一系列的抗氧化物質(如:Dimerumic acid),這些成分不僅有助於血壓調控,也能幫助清除自由基!紅麴色素本身也為食品提供了吸引人的自然紅色,增加了料理的視覺吸引力,同時保留食品的天然風味和營養價值。

紅麴與藥物併用,當心食品藥物交互作用

由於紅麴中的有效成分紅麴菌素K與降血脂用的statin類藥物(如:Simvastatin、Lovastatin)具有相似結構,同時服用有藥物劑量過量的疑慮,可能增加藥物副作用發生的風險。

此外,與紅麴菌素K結構類似的辛伐他汀(Simvastatin)以及洛伐他汀(Lovastatin)在人體內皆會透過CYP3A4酵素代謝,因此若有服用具CYP3A4酵素抑制作用的藥物(如下所列),亦可能影響紅麴代謝,因此也該避免並用。


民眾若有服用上述藥物,服用紅麴保健食品前應先告知醫療人員,以避免發生食物藥物交互作用。

參考資料

藥師_張中維
張中維
藥師
簡介
•經歷 | 臺大醫院藥劑部院聘藥師、愛仁醫療社團法人愛仁醫院藥師、台灣年輕藥師協會理事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