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悲傷情緒致憂鬱?精神科醫師提醒:落入憂鬱症前,不妨先思索這問題!

悲傷情緒致憂鬱?精神科醫師提醒:落入憂鬱症前,不妨先思索這問題!_圖1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Scott

事與願違的是,她並沒有自己想像的堅強與抗壓,才沒幾個月,租屋遇到問題,工作上也達不到主管的期待,連一直支持他的男友,也在這期間漸漸與她疏離。

「難到他只是看重我的家世嗎?」許小姐氣若游絲的語氣中仍能感受到強烈的憤怒,「我離了家,他也離了我?」

「所以,妳覺得這一切是…」

我話才從嘴裡吐出一半,她的臉就垮下來說:「對對對,我知道都是我自找的。早知道就…」她的眼淚彷彿在訴說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離了家,做了錯誤的決定去勇敢,做了錯誤的決定認識了終究會離她而去的情人。

她給自己下了一個結論:「我現在不行了,未來應該也完蛋了。醫師,你如果也沒轍了,告訴我吧。」

經整體的評估後,許小姐有明顯憂鬱的情緒、憂鬱的行為表現、憂鬱的思考模式與憂鬱的生理反應,且無明顯其他可能影響腦部的生理病因與藥物毒物,加上已經無法好好維持目前的人際、職業、自我照顧能力,建議應該要積極接受治療。

然而,治療上有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

一般人在面對壓力事件時,會平衡地考慮與感受事物的正負兩面,然後適度權衡後做出較為適切的決定。而處在憂鬱狀態之下的人,其腦內感知自我與外在事物的「濾鏡功能」會暫時當機,進而導致對自己、對這個世界、與對未來,只能感受到負向的那一面。

因此,就時序而言,當然是「現在決定未來」,因為現在的努力,可能獲得未來的功成名就;而現在的懶惰,則會落入未來的一事無成。但換個角度想,人生又何嘗不是「未來決定現在」?

當我們能夠擁有一個充滿希望的願景時,是否就比較能夠看輕眼前的風暴?還是要任由眼前的風暴而看輕自己,看輕世界,然後決定自己必然落入一個毫無指望的未來?

當我再次與她探索她曾有過的勇氣與夢想後,「希望」這顆種子似乎悄悄落在她的心裡。而之後配合適當的藥物治療,沒有幾週她便慢慢地恢復。

當整個療程結束,我送上衷心的祝福時,她微笑著告訴我:「這幾個月,我終於明白,醫師你說的是什麼意思。」

「沒錯,不是現在決定未來,真的是…未來決定現在。」

悲傷情緒致憂鬱?精神科醫師提醒:落入憂鬱症前,不妨先思索這問題!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