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上廁所這件事不只是玫瑰少年的煩惱!爸爸帶年幼女兒,該去男廁還女廁?

上廁所這件事不只是玫瑰少年的煩惱!爸爸帶年幼女兒,該去男廁還女廁?_圖1

作者/媽媽經 編輯部 責任編輯/Mei 圖片設計/Anita

2020.04.20致敬葉永鋕逝世20周年:上廁所這件事,不只是玫瑰少年的煩惱

20年前,就讀於屏東縣高樹國中的少年葉永鋕,因為性別氣質不同遭同學嘲笑,不敢在下課時間去上廁所,在上課中途外出上廁所卻一去不回。20年後,國民性別認同是否走向開放、包容與多元呢?從上廁所這件必要的小事,我們能發現其實性別認同、性別平等這項議題,存在於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

出門在外突然想上廁所,如果是親子檔,尤其又是父親攜帶女兒,常常感到不太方便。一名網友發文表示,她在某量販店的女廁聽到隔壁間傳來一個爸爸與小女孩講話的聲音,當下緊張萬分,以為是自己走錯廁所,連忙衝出來,卻發現這是女廁沒錯。

這時,她看見男子帶著年約5、6歲的女兒出來,於是提醒那名爸爸:「這裡是女廁。」不料爸爸淡定的說:「帶女兒進來尿尿。」她則反問:「你是不是應該帶去男廁?」原po不知道是否自己認知錯誤?因此上臉書發問,也引起兩派見解。

支持去男廁的人說「爸爸不對,要考慮到這是女廁,也有別的女生感受,不管你的小孩是男是女,只要是爸爸帶,就要去男廁。」、「我只知道在女廁看到男生我真的會嚇到,所以帶去男廁吧。」本身也是爸爸的網友留言:「我會帶去男廁,去女廁我會叫她自己進去在門口等。」

支持爸爸進女廁的人,則認為小朋友對性別認知的程度與大人不同,如果小女孩一進男廁看到男人排排站又沒有門,可能會被嚇到。「我覺得還好啊,所以要有更多親子廁所」、「只是帶女兒進去上廁所,又不是要做什麼不好的事。」還有男網友表示自己曾在內湖賣場的男廁,聽見媽媽帶兒子上洗手間的聲音,他覺得並無不妥,這見仁見智。

認識性別友善廁所

總言之,家長帶小孩子在外、甚至是外籍雇傭帶雇主如廁,的確需要更多人的同理心,針對這一點,其實國內已經開始有性別友善廁所的建立與改良。2016年因應台中教育局推廣性平,台中文山國小就設置了第一間國小性別友善廁所。

只是,由於過去性別友善廁所的小便斗沒有隔間,偶發一些安全及隱私上的疑慮,近期也逐漸加以改良,以台北市政府為例,2018年底通過「台北市政府所轄機關構之廁所涉及不分性別設計之設置參考原則」,在不違反法令、注重隱私及安全,且不影響男女使用廁所的權益及方便性,依空間大小設計出單間式、多間式及複合式廁所。

這類廁所,每間設有輪椅族需要的扶手、親子用的大小馬桶、尿布檯,還有傳統坐式馬桶或小便斗的無障礙廁間;多間式的廁所內,小便斗也設計隔間,民眾入內不會尷尬,是所有人都可用的通用廁所。北市府表示,該設置原則沒有強制性,盼有示範效果,提升如廁文化。

目前,在松菸文創園區、西門紅樓、古亭河濱公園,及尚未開放的台大鹿鳴堂卓越聯合中心,各有一座通用廁所。這種新型的通用廁所,對於親子檔來說的確比較方便,父母可以一同進去幫小孩換尿片;夫妻也可進同一個廁間,不用輪流上廁所,怕小孩子亂跑。

★本文經《媽媽經》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