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手腕又酸又痛~常見手腕扭傷的成因與復健

手腕又酸又痛~常見手腕扭傷的成因與復健_圖1【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眾所矚目的世羽聯賽,於2018年三月公布將從20182021年採用新賽制,賽季將分成三個級別: Grade 1世界羽聯世界冠軍系列錦標賽(BWF Tournaments)Grade 2世界羽聯世界巡迴賽(BWF World Tour)Grade 3洲際羽聯巡迴系列賽,羽球愛好者,在觀看比賽及運彩投注時可以參考運彩官網上,所公布的羽球賽事表,讓您場場〝發摟米〞~

手腕是人體中比較脆弱的關節部位,喜愛從事羽球運動或其他運動休閒活動的民眾,經常發生手腕扭傷的狀況,KingNet將介紹手腕扭傷的照護與復健供您參考。

手腕扭傷的原因與傷害程度等級

手腕扭傷屬於韌帶損傷,韌帶為連接二個骨頭間的彈性纖維束結締組織,富含膠原蛋白纖維 (Collagen Fiber),具穩固關節的特性。手腕由八塊骨頭組成,稱為腕骨(Carpals),這些骨骼經由韌帶結締組織相互連接,以穩定手腕的活動。手腕扭傷是一種常見的傷害,因為過度向後彎曲、拉伸、扭曲,造成連接手腕和手掌的韌帶發生損傷,手腕扭傷依據韌帶損傷程度,由輕度到重度可分為三個分級。

(1)      第一級:韌帶被過度拉伸,但未造成韌帶撕裂破損,屬於輕度扭傷。

(2)      第二級:韌帶部分撕裂,可能導致輕度關節不穩定,屬於中度扭傷。

(3)      第三級:韌帶完全撕裂,關節嚴重鬆脫、功能喪失,為需要醫療或手術護理的重大傷害,屬於重度扭傷。

手腕扭傷的治療與復健

所有的手腕扭傷都應該由專業醫生進行診斷評估,因為即使嚴重的第三級扭傷也可能只有輕微的症狀。

醫師診斷屬於第一級輕度扭傷的民眾,居家照護的方法包括:

(1)      手腕應休息至少48小時。

(2)      每日數次冰敷1520分鐘,以幫助緩解腫脹、減低疼痛感。

(3)      利用彈性繃帶包裹固定手腕,穩定手腕狀態,避免二次傷害。

(4)      將手腕抬升到心臟水平之上,當睡覺或坐在椅子上時,可用枕頭支撐手腕,有助於減少患處腫脹。

(5)      依據醫師醫囑服用、塗抹「非類固醇抗發炎(NSAIDs)」藥物,有助於止痛和消除腫脹。

應在醫生的監督和同意下進行復健,手腕扭傷復健可從簡單的手腕運動開始,例如:擠壓壓力球以恢復手腕機動性、練習無痛輕微的運動,皆可幫助手腕扭傷的恢復。

擠壓壓力球的復健方法

(1)      用手掌向上,將壓力球放在手中,用手指抓住。

(2)      輕輕擠壓球時,保持手和手腕不動。

(3)      擠壓約30秒,然後放鬆。

(4)      重複上述步驟20次,每天兩次。

預防手腕扭傷的日常保健照護

當手腕不正確的施力或是過度使用手腕力量進行日常活動(錯誤姿勢抱小孩)、不慎摔傷時,手腕支撐跌倒的身體重量(外力撞擊手腕關節),皆會造成手腕的扭傷,為預防不定性手腕扭傷的發生,可藉由日常的手腕伸展運動鍛煉和拉伸,以提高手腕靈活度和機動性。

日常的手腕伸展運動

(下述動作皆保持五秒鐘後放鬆,重複數次左右手交替運動

(1)      手腕伸展:

a.          手臂伸直手掌朝向地面,左手偕同幫助右手手掌向上翹起,手腕延伸彎曲。

b.         手臂伸直手掌朝向天花板,左手偕同幫助右手手掌向下,手腕延伸彎曲。

(2)      手腕屈曲:

a.          手臂伸直手掌朝向地面,左手偕同幫助右手手掌向下,手腕延伸彎曲。

b.         手臂伸直手掌朝向地面,手握拳,左手偕同幫助握拳的右手手腕向下彎曲。

(3)      手腕反掌:

手臂自然彎曲靠向身體,手掌朝向天花板,左手握住右手手掌,將右手手掌翻轉,掌心面向右側。

(4)      手腕內旋:

手臂自然彎曲靠向身體,手掌朝向地面,左手握住右手手掌,將右手手掌翻轉,掌心面向右側。

(5)      手指延展:

手臂自然彎曲靠向身體,手掌朝向地面,左手抓住右手拇指,輕輕地向上扳翹,依序動作其他手指。

手腕扭傷通常是因為手腕突發、過度或重複運動所引起的,甚至烹飪、舉重物和不正確的運動姿勢都可能導致傷害的發生。讓醫生評估手腕扭傷情況是很重要的,切勿自行服藥或貼藥布,因為在某些情況下,看起來像是輕微的扭傷可能實際上需要手術來避免長期的疼痛和僵硬,正確的診斷和治療對預防永久性損傷至關重要。

【台灣運彩支持全民運動保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