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少衝穴(胸悶氣喘脇肋疼)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所在地:

靠無名指一側的小指指尖有少衝穴,另一側有少澤穴。
穴位保健─少衝穴(胸悶氣喘脇肋疼)_圖1
▲紅色點處即是少衡穴

根據中醫經絡學說,人的五指指尖各有經穴,而且分別與內臟有密切的關系,如果有一個指尖感到特別疼痛時,表示與此經穴相關的內臟已有了某種毛病。

您不妨將指甲根的部位捏住然後用力壓並轉動,從小手指開始,一個一個的捏,感覺一下有沒有特別疼痛的手指。不同部位的痛感,預示身體的某一不同部位有毛病了。

小指痛的人:

是心臟或小腸有毛病。少衝與心臟有密切關系,所以心臟病發作時,用力按壓小指指尖,可使發作緩和些,少澤是小腸的經穴,小腸情況不佳時,可用力按壓此指尖。

無名指與食指長度相同或稍短的人在30歲至40歲時突發心臟病的幾率較高。無名指長的人更易在年齡較大時患心臟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