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穴位保健─天府穴與俠白穴(鼻炎咳嗽坐骨痛)

穴位是人體氣血流通的要點,按一按或拍一拍就可以促使人體的氣血暢通,使人減輕精神上的壓力,增強免疫能力,改善體質。穴位按摩是中國養生保健的特色,簡單有效,每天每個穴位按摩5分鐘,一天 15分鐘的保健一樣養生,非常適合忙碌的現代人,可使隨時隨地的給自己刺激一下,享受時尚與傳統的樂活。

顧名思義:

天府穴:天代表著天氣,人是需要靠空氣種的氧氣來維持生命,府的意思是出納藏聚之處,即營氣集會之處,像個大的宅第,手太陰肺經氣血聚於天府穴,所以這裡稱作「天府」。

俠白穴:俠是俠客的意思,有保護與底預外邪的意義,白乃肺之正色,故俠白有護肺之意。另外一種說法本穴位於上臂之白肉初起處,垂手夾腋之處,故名「夾白」。

同身寸:每個人自己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者四指併攏,這樣稱作3寸;食指、中指與無名指三指併攏為2寸;食指與中指併攏為1.5寸。這是由自己身體得比例來決定的。

所在地:

天府穴:從手臂腋橫紋往下量3寸,或者把手臂舉起來,,鼻尖點到的地方就是天府穴。

俠白穴:從天府穴往下量1寸,便是俠白穴。
穴位保健─天府穴與俠白穴(鼻炎咳嗽坐骨痛)_圖1
▲紅色點處即是天府穴與俠白穴

對你的好: (有病還是要看醫生,所提供的療效或是保健效果僅作預防保健用。)

天府穴:治療流鼻血與手上臂痠痛等毛病,但是最大妙用就是治療鼻炎的問題,不管是過敏性鼻炎、慢性鼻炎,只要經常按摩此穴,症狀均會明顯改善。

俠白穴: 感冒咳嗽容易喘與上臂痠痛等問題,以及屬氣鬱之症狀,都有幫助。俠白穴對於心悸亢進以及肋間神經痛有很好的改善效果。

此外這兩個穴位一起按摩還有一個神奇的功效,就是對於坐骨神經痛有改善的效果,因為坐骨神經痛再傳統五行上是屬於「水」的問題,這兩個穴位屬於「金」,利用「金生水」的關係,可以調理坐骨神經帶來的痠痛問題,當然平常還要注意姿勢,避免脊椎出問題。

每天可以由上往下刮,簡單的方式就是握住拳頭,用指節輕輕的下刮,每次刮50次,這樣只要做個10天就應該。可以隔衣服或在肌膚上抹凡士林,在進行拳刮得按摩法,當然也可以用刮痧板輕刮,力道適度,不必強求有“痧”。

另外要說明的,這兩個穴位也是武術上常被攻擊的穴位,因為位於上臂脆弱處,醫但被打擊到,重的話臂骨容易骨折,輕的話上臂痠麻無力,平常可以熟識這兩個穴位,不僅可以保健或許哪天可以用來防身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