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認識中藥薑黃

薑黃是薑嗎?不是的,雖同屬薑科,但非薑母鴨與薑絲大腸所用的薑,而是在印度醫書與中藥材裡常見的藥,同時也是好吃又便宜的辛香料,咖哩的鮮豔黃色,就是薑黃的成分。
 
薑黃是薑科多年草本植物薑黃的根莖,在四川、福建等地比較多,多於冬季莖葉枯萎時採挖,蒸煮至透心,再晒乾,切厚片用。
 
主產於浙江的鬱金根莖,稱為「片薑黃」,功效與薑黃一樣,但以治肩背疼痛為優。鬱金與薑黃,其藥物來源與功效相似,但鬱金性寒,能清心涼血利膽;而薑黃性溫,能治寒痹臂痛。
 
薑黃辛、苦、溫,可活血行氣,通經止痛,對於血瘀氣滯的心、腹、胸、脅痛,產後腹痛,及跌打損傷疼痛等都有效用。薑黃辛散溫通,活血行氣,使瘀血散、滯澀通而疼痛解。
 
此外,薑黃配大黃,白芷、天花粉外敷可治癰腫疔毒,近代研究還可治療高血脂症,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等,應用可說十分廣泛。
 
李時珍對薑黃的描述:「治風痹臂痛。」「薑黃、鬱金、蒁藥(莪蒁)三物,形狀功用皆相近。但鬱金入心治血;而薑黃兼入脾,兼治氣,蒁藥則入肝,兼治氣中之血,為不同爾。」
 
近代研究還發現,薑黃可增加心肌血流量,對子宮也有一定的興奮作用。
 
 
作者 中西醫師 鄧正梁
中華民國外科專科醫師
中醫博士
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本文作者: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