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塗氟防齲齒處理

健保局自九十三年七月起推出兒童牙齒預防保健措施,凡未滿五歲的兒童,都可以持健保 IC卡到特約牙醫醫療院所,接受醫師的專業塗氟防齲齒處理及檢查,每年至多兩次,只須付掛號費,免部分負擔。兒童牙齒塗氟,有助於防止齲齒,降低國內兒童的蛀牙率,家長不妨把握這項牙齒預防保健服務,只要未滿五歲的兒童,每年至多可以接受兩次牙齒塗氟處理,但每次須間隔一百八十天以上,就醫時攜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 IC卡登錄,即可免繳部分負擔,歡迎家長多多利用。

蛀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由牙齒、細菌、食物加上時間等因素形成。塗氟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可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的目的,就像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可以減少蛀牙的機會,當然,還必須配合正確的刷牙及保持口腔衛生的良好習慣。 

為使塗氟達到最好的效果,陳立愷建議,塗氟前先將牙齒清潔乾淨;若尚未洗淨,若有蛀牙,應先治療好再塗,以免效果不佳。

「塗氟」可以達到預防蛀牙的效果,是因「氟離子」可以抑制牙菌斑內細菌的生長,同時又可將牙齒琺瑯質內的「氫氧磷灰石」結構轉變為「氟磷灰石」,能夠有效增強牙齒的抗酸性,所以蛀牙的發生率就降低了,而更神奇的是,氟可使脫鈣的牙齒結構「再鈣化」,因此對於初期的蛀牙甚至還有修復的效果,不會愈蛀愈大洞。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立臺東醫院-成功分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