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養生花茶飲 陪您溫暖過冬

今年「立冬」是11月7日,是告別秋天正式進入冬天的開始,也是自然界萬物進入收藏的時節,同時人體也因應這樣的季節轉變而產生身體和心理變化。中醫養生特別重視要配合節令,冬季養生保健的要點古書裡曾提到:「冬季這三個月,要早睡晚起,等待天明、要養精蓄銳、要去寒就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醫師詹琬菁表示,近日門診開始出現抱怨小腿抽筋和皮膚乾癢脫屑的中老年患者,以及被手腳冰冷困擾的年輕女性,尤其是晚上或者東北季風轉強時特別明顯。中醫認為,冬日寒冷之氣尤其會影響到血管運動,自古即有「寒主收引」的觀念,提到冬季四肢末梢血液供應量不足,容易造成手腳冰冷,甚至是夜間抽筋疼痛難耐的狀況。另外,由於風寒之氣影響到體表血液循環,造成滋潤供養皮膚的血液不足,而容易出現中醫所謂「血虛生風化燥」的皮膚病證。

詹琬菁說,以上這些冬季常見的惱人問題,其實可以透過中醫養生保健的花草茶飲,達到預防及緩解目的。譬如使用玫瑰花入藥,有「疏肝、行氣、止痛」作用,臨床上可以緩解抽筋症狀。另外用紅藍花入藥,可以「活血通經」,預防手腳冰冷。以百合入藥,可以「養陰潤燥」,達到止癢效果。

以下針對冬季常見的抽筋、手腳冰冷、和皮膚乾癢等問題,提供三道以花草入藥的茶飲。

【柔筋玫瑰花茶】
材料:玫瑰花3朵、芍藥2錢(碎)、炙甘草2錢(碎)、滾水500CC浸泡,10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緩急止痛。

【美麗佳人湯】
材料:桂枝1錢、黃耆2錢(碎)、紅棗3顆(剪開)、當歸1錢(碎)、滾水500CC浸泡,10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溫經散寒。

【美顏潤肌茶】
材料:百合1錢、當歸1錢(碎)、防風1錢(碎)、炙甘草1錢(碎)、滾水500CC浸泡,10分鐘後即可飲用。
功效:養陰祛風潤燥。

此外,若能配合養成冬季早睡晚起,勤多運動,少食生冷等養生保健的日常作息,來年冬日復發抽筋、手腳冰冷以及皮膚乾癢等問題的機率一定能大大降低。
本文作者:詹琬菁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