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35%孕前檢查男性精蟲品質欠佳

臺北縣政府衛生局今(98)年起開辦「婚後孕前健康檢查」,截至9月底止已有825人接受檢查服務。根據資料分析顯示,在825位受檢者中,其中383人為男性,442人為女性。男性中有129人(約35%)精蟲品質欠佳,主要原因以精蟲數過少的86人(23.2%)及活動力不良55人(14.8%)為最大宗。在女性方面則有4%沒有德國麻疹抗體及7%水痘抗體反應呈陰性,若懷孕之後將成為胎兒及媽媽健康上的潛在危機。另外約2%的受檢者有地中海型貧血以及3.3%和1.2%的比例在尿蛋白及尿糖的數據顯示異常。有意生育第一個寶寶的已婚夫妻可以透過孕前檢查了解彼此的狀況,才能改善生育品質,降低懷孕時的風險。

天主教耕莘醫院婦產科鄧森文主任表示,影響精蟲品質不佳的原因很多,除了先天及後天的因素如基因缺陷、缺乏激素分泌、感染、放射線照射外,加上現代人生活忙碌,生育年齡後延,男性精蟲品質亦自然逐年下降,而壓力、過勞、熬夜以及生活習慣不正常所造成的影響更是與日俱增。如果男性精蟲初步篩檢結果異常,應與醫師討論後安排後續檢查,才能釐清真正原因,配合生活型態調整或運用醫療技術治療都可能獲得改善。

而婦女在懷孕後的3個月內,如果被傳染到德國麻疹,透過胎盤的感染會造成很嚴重的後果,包括流產、白內障、心臟缺損、耳聾、腦炎、肝炎、心智發育遲緩…等。同樣若在懷孕早期感染到水痘,也容易使胎兒在發育過程中產生缺陷。臺北縣政府衛生局提醒女性檢查後發現無水痘抗體,建議應在懷孕前至指定醫療院所注射成人水痘疫苗;若德國麻疹抗體反應為陰性,則可前往各地衛生所免費接受補注,並在間隔三個月後受孕較佳。

婚後孕前檢查內容包括女性7項及男性5項篩檢,若有地中海型貧血家族病史者亦可加做Hb-Ep檢驗。只要是設籍北縣已婚尚未懷孕的民眾(含北縣之新住民),憑戶口名簿正本或影本、身分證及健保卡即可至北縣29鄉鎮市衛生所及19家特約醫療院所進行檢查。詳細檢查資訊及注意事項可至臺北縣政府衛生局網站首頁https://www.tpshb.tpc.gov.tw「活動曆區」查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