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指甲有問題,不一定是灰指甲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皮膚科黃瑞雲主任表示,一名家庭主婦指甲凹凸不平,她以為是罹患灰指甲,於是到該院皮膚科就診,經醫師了解後發現,她做家事時不喜歡帶手套,因愛乾淨、勤打掃,手部經常碰水,因此造成指甲根部腫脹發炎,再生長出來的指甲便凹凹凸凸。換言之,她並非罹患灰指甲,而是「太常洗,指甲洗到壞掉了」於是建議她務必改變工作習慣,少碰水,工作時要戴上手套,否則吃藥或擦藥也沒用!

黃瑞雲主任表示,有些家庭主婦十分勤勞,卻不喜歡帶手套做家事,經常碰水的手便容易造成甲溝炎,即指甲周圍及根部會腫脹發炎,而這指甲根附近正是指甲形成的主要「工廠」所在。工廠素質不良,「產品」自然不佳,做出來的指甲自然凹凹凸凸。

另外,夏日炎炎,穿露趾頭的涼鞋、魚口鞋是流行趨勢,有些女性會注意到自己變形的腳趾甲,是不是所謂的「灰指甲」?門診就有一位女性,其腳趾第二趾在步行的時候會不自覺向下彎曲,腳趾前頭會壓向地面,日久形成硬繭,指甲也變厚,非常像灰指甲,在診所看診吃藥,治療了一段時間,卻不見好轉。另外,有些人的腳板寬卻穿著楦頭太緊的包鞋或尖頭鞋,加上又是高跟,會讓第五根小腳趾的指甲無法長好,像這種壓迫造成的指甲變形,也是吃藥沒效的。

黃瑞雲主任指出,俗稱的「灰指甲」指的是「甲癬」,就是「指甲黴菌感染」或「香港指甲」。而指甲變形的原因,不是只有「灰指甲」這種病而已,慢性的局部反覆壓迫,機械性或化學性傷害,長期的甲溝發炎,某些特殊疾病(如乾癬),某些藥物的使用,都有可能會造成指甲變形,治療時要小心辨證。應了解真正原因,對症下藥,若不是黴菌引起的灰指甲,吃再多的藥也沒用!


新聞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本文作者: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 黃瑞雲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