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肌膚也有生理時鐘,日夜保養大不同

人體生理的各種機能,是受到體內所分泌的荷爾蒙,細胞激素及自主神經系統來調控;而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其生理週期大約是二十八天,皮膚細胞的生命循環發生於表皮之中。新細胞由基底層生成,逐漸被推向表層,接著在顆粒層中成熟,最後在透明層中老化,最外層的角質層會不斷被新生細胞取代而脫落,這個生長的循環週期約為28天。即使受傷,也能在這個生長的循環週期新生。但隨著我們衰老,這些脫落過程會減緩,當我們六十歲時,這樣的過程則需要四十五到五十天的時間。如果身體出現某些疾病,其生長週期也會受到影響,例如乾癬:皮膚的生長週期會縮短,使得皮膚不斷出現。

皮膚的功能和活力在一天中是隨人體機能的不斷變化而出規律的。我們的身體靠自主神經系統來維持協調,自主神經系統分成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通常白天是交感神經作用旺盛,到了夜晚變成以副交感神經為主,上午時段(8:00∼12:00)皮膚的機能和活動逐漸達到高峰,對外界各種刺激的承受能力提高,抵抗力強。但白天所處的環境,易使皮膚老化,機能加速,因此日間用保養品除了保濕還加上防禦老化及防曬隔離作用,午時段身體逐漸產生疲倦,血液循環集中在消化系統,皮膚血流減少變緩,對各種富含高效營養物質的護膚保養品吸收能力較弱。晚間時段(19:00∼21:00)此時皮膚的免疫力下降,對外界刺激的抵抗力降低,還有面部神末梢及表情肌開始疲勞,應讓皮膚能夠得到適當的運動與休息。睡眠中副交感神經作用達到高峰,尤其是晚上10:00到凌晨2:00,副交感神經使血管擴張,血液流暢,帶給肌膚水分和養分,促進新陳代謝,因此在這一段時間睡或不睡,對第二天肌膚影響很大,皮膚吸收這些營養而活潑地進行新細胞的增殖,所以夜用保養是以水分補充、美白、修復和再生為目的。


新聞資料訊息:亞東紀念醫院 陳眉穎醫師
本文作者:亞東紀念醫院 陳眉穎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