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膿胸為不可小看的疾病,早期治療才是上上策!

一位三十歲的黃小姐,有糖尿病病史,連續發燒三日不退、合併咳嗽,右側胸痛,經診斷為右下葉肺炎住院治療,痰液細菌培養顯示肺炎雙球菌,靜脈注射第二代抗生素藥,第三天仍發高燒、胸痛加劇,胸部光顯示左側肋膜積水,經由超音波指引經胸壁穿刺吸取肋膜液作檢查,外觀呈現黃色不透明像甘蔗汁的液體,即刻插豬尾巴胸管以引流肋膜腔積膿,隔天燒退,胸痛改善,住院兩週出院,醫師診斷為肺炎合併膿胸。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胸腔內科主任許峻榮說,膿胸,指的是肋膜腔發炎而積膿。根據文獻報告,約半數的膿胸是由肺部疾病引起,又以肺炎居多,其他如支氣管擴張症、肺膿瘍、肺結核等也會併發膿胸。其他如胸腔手術、胸部外傷、腹膜炎、敗血症等,也會引起膿胸。

他表示,一般約百分之四十的細菌性肺炎會伴隨肋膜積水,只有百分之十,肋膜腔發炎沒有及時抗生素治療,持績進行,造成細菌入侵肋膜腔,造成大量白血球聚集,形成肋膜積膿。膿胸常發生於患有糖尿病,肝病或腎臟病的病人,中風長期臥床的病人或酗酒者往往因吸入性肺炎造成膿胸。

膿胸臨床的症狀包括:發燒、胸痛、咳痰帶黃綠色膿痰,尤其胸痛,多為單側且位於胸廓下側面。血液檢查有白血球增生,胸部X光顯示助膜積水的現象,可經由超音波指引經胸壁穿刺吸取肋膜液作檢查,包括外觀判讀,紅白血球數目,生化檢查,格蘭氏染色以及細菌培養,除了確定診斷外,也可掌握膿胸病程,採取正確有效的治療方法。

許峻榮表示,膿胸病程變化一般可分成三個階段:首先是早期急性滲出期,滲出液在肋膜腔內。其次是亞急性的化膿期,大量的白血球和纖維蛋白聚集。最後的階段為纖維化,助膜滲液變得十分粘稠,形成纖維化的表殼。

肋膜液檢查,若有外觀察出現黃色不透明像甘蔗汁,應視同積膿,可先採取插豬尾巴胸管以引流肋膜腔積膿,急性期或亞急性期,約有近百分之八十病人,可以胸管插管治癒,若引流治療不理想或病程進入慢性期,就須考慮開胸手術或胸腔鏡手術治療。由於助膜腔發炎變化,會造成肋膜增厚,纖維增生形成多處空腔積膿,進入慢性期時,甚至會壓迫正常肺組織,造成肺部塌陷,影響呼吸功能。所以愈進入慢性期,處理愈困難。

他強調,膿胸是一不可小看的胸腔疾病,醫學文獻報告約有百分之十至三十的死亡率。即使插胸管引流治療得到痊癒,至少也得住院二週以上。早期診斷,早期治療,仍然是處理膿胸的原則。若有咳嗽,發燒不退加上胸痛的症狀,須及時就醫診治,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本文作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許峻榮主任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