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腹痛不止?要小心急性闌尾炎

急性闌尾炎,俗稱急性盲腸炎,但發炎的並非盲腸,而是接在盲腸上一節無用途叫闌尾的腸子,主因是闌尾管腔阻塞,包括糞石、周邊淋巴腺發炎腫脹、食物殘渣等;管腔受阻,黏膜分泌的黏液無法排出,使闌尾管腔壓力升高造成內膜糜爛,加上闌尾壁血液循環不佳,導致細菌入侵,使闌尾壞死破裂;若膿液滲入腹腔,會造成急性腹膜炎。

闌尾炎症狀變化多端、難達到100%準確診斷,需依賴病史、症狀及理學檢查:右下腹有壓痛,腹肌僵硬,反彈痛等,腹部X光片可見異常腸氣或糞石,腹部超音波可見腫大的闌尾、腹水或膿瘍,常見症狀有腹痛、噁心、嘔吐、偶有腹瀉,腹痛由上腹或肚臍周圍開始,腹漲、悶痛為常見,後轉右下腹疼痛,是闌尾炎獨有症狀,也是診斷依據,20%~30%病人可能會發燒,通常先腹痛再發燒;若引發腹膜炎,體溫可高過39℃。

常見併發症有傷口感染、腹內膿瘍、腸阻塞等,本院闌尾炎手術併發症率約控制在5%以下,腹內膿瘍的機會更只有1%左右,一般說來,闌尾炎穿孔及腹膜炎的病人,發生併發症機會高出許多。

治療方式只有手術一途,簡單的闌尾炎需要闌尾切除,如已穿孔併發腹膜炎者,須考慮腹腔清理及引流,術後需以抗生素治療數日,另可考慮使用腹腔鏡手術,傷口美觀又不易傷口感染,但不是每一個病人都適合,如果病人肚子開過刀,便不見得合適。


新聞資料來源:大千綜合醫院
本文作者:大千綜合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