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大寒」是體內陽氣最弱,也是過敏最易發作的節氣唷!

文�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王儷臻

針對過敏疾病如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發炎等、近年來各大醫院大力提倡三九貼,何謂三九貼?顧名思義,所謂三九天,是從冬至次日算起,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時候,在節令上為「大寒」,而貼呢?貼是種穴位貼敷療法不同於針灸服藥。

「大寒」是體內陽氣最弱,也是過敏疾患最易發作的節氣。於此陰氣已極,陽氣始生的時候,外用以溫通補陽,辛溫通竄的藥物,經由皮膚吸收,刺激穴位延著經絡直搗病所。藉以提振人體陽氣、驅散內服寒飲以達到溫經散寒、化痰平喘的功用。

具研究報告指出依此法連續三年,對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療效達80%以上。實驗數據顯示,經過治療後病患發作次數及嚴重程度減輕,病患的尖峰呼氣流量變異度減低由平均40%降至25%,病患可由中度持續性發作降至持續性發作或輕度漸歇性發作,持續每年三伏貼三九貼病患隨治療次數增加其發病次數也漸減少發作嚴重度也減輕。

哪些人適用三九貼呢?穴位貼敷療法適用對象兒童及成人均可,過敏體質的兒童最為適合。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慢性支氣管發炎、容易感冒、反覆感冒、慢性咳嗽、體質虛弱、手腳易冰冷、或老人哮喘、肺氣腫、老年畏寒等患者皆適用。平常人貼敷也有保健強壯之效。

不過三九貼、三伏貼的效果固然不錯,但用藥較偏辛溫、發泡作用,孕婦,及一歲以下小孩不適用外,有發燒,傷口感染,炎症反應,皮膚易過敏,短時間敷貼會大量起水泡者也不適用。

執行天灸療法敷貼部位會出現輕度燒灼、刺痛感、搔癢感,這是穴位貼敷常見的反應。因其中藥物包括利尿劑,所以可能出現頻尿現象。如無不舒難受之感一般可貼四至六小時,若覺發熱舒適則可略為加長貼敷時間。敷貼當天一定要禁食生冷、辛辣,羶辛動風之品,也要避免容易引發過敏的食材及藥品。

三伏天是利用陽氣旺盛的夏季進行防治,在三九天陰氣旺盛的冬季再次加強防治,可減少疾病發作次數及症狀。有意參加者,即日起先至中醫門診評估診療,再預約敷貼時間,中醫師除了教導病患,如何根據本身體質,適當攝取食物,施以藥膳自我調理,並提供背部按摩法及藥物薰蒸法,以提高療效。


王儷臻醫師小檔案
現任: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中醫門診駐院醫師
經歷: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建成中醫醫院主治醫師
   華夏中醫醫院主治醫師
專長:中醫美容、中醫針灸
本文作者:王儷臻醫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