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紅色驚夢?火眼金睛∼試問您的「眼白」常遍布血絲嗎?

時序已入秋並漸進入嚴冬,因此氣溫也開始慢慢下降。近來眼科門診中陸續有一些患者因眼部乾燥而過度搓揉眼睛,造成「急性眼結膜下出血」,眼白處出現一片血紅,雖然對視力無明顯的傷害,卻也花上一兩個禮拜才痊癒。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士傑表示,「結膜下出血」是指結膜下的微血管叢破裂並造成出血,滲出的血液在結膜與眼球之間凝結,造成「火眼金睛」。結膜位於眼球的前方,從角膜的邊緣開始,一直到眼瞼內緣,以360度的方式將眼球的前表面與眼皮隔離。門診中常看到患者當發生「結膜下出血」時,通常是毫無知覺,加上因為「結膜下出血」的位置是在眼球的表面,所以大部分的患者都是由親友發現後告知,或者是自己在照鏡子時才發現眼白的位置突然出現一片血紅,造成患者的恐慌。

在發生率及成因方面,廖士傑醫師指出,根據書田診所眼科門診最新統計數字顯示,「結膜下出血」發生率約佔門診患者的2.9%,無特定年齡或性別的好發族群,任何人都有可能會發病;而根據最新的醫學研究報告指出,在自發性及反覆性的「結膜下出血」患者當中,位於第13凝血因子的特定遺傳基因,可能帶有造成結膜下出血的危險因子。至於發生原因,廖士傑說,目前門診中最常見到的「結膜下出血」有以下三種情況︰

(一)局部輕微受傷引起︰
例如因過敏性結膜炎或乾眼症用力揉擦眼睛所造成;需閉氣用力的便秘解便、生產、搬重物等;以及傷風感冒、被辛辣食物嗆到而導致咳嗽的情況。

(二)高血壓︰
好發於老年人,若合併「結膜下出血」,應定期測量血壓,其他如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易引發,需加以留意。

(三)急性結膜炎︰
由70型腸病毒所引起,具高度傳染性,若合併結膜水腫,眼皮腫脹,分泌物增加時需高度懷疑。

此外,廖士傑醫師指出,當患者「結膜下出血」有反覆發生且合併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情況時,就應到內科詳細檢查評估,是否因其他生理疾病所引起,以治療真正的病因。萬一如有合併重大外傷時,此時更應考慮眼球破裂、眼眶骨折的可能性,必須詳細檢查,以排除鞏膜裂傷或眼球鈍挫傷的合併症。另外,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則應以治療結膜炎為主,以避免擴大傳染。

病程及治療預防方面,廖士傑表示,一般而言,「結膜下出血」通常會在一到二個禮拜內自行吸收,吸收的過程中,血塊會散開來,顏色會由血紅色轉為黃棕色。臨床治療目前是採取使用抗過敏、出血眼藥水、滋潤性眼藥水等支持性療法,並建議患者平時要多補充維它命C;隱形眼鏡族宜先暫停並改戴鏡框式的眼鏡;日常生活中,要避免眼球意外碰撞、劇烈咳嗽、嘔吐;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要注意控制血壓及血糖。長期待在冷氣房中的民眾,除了保持正常的溫濕度外,應避免不當搓揉眼睛,造成血管破裂。上班族工作使用電腦時,要注意定時休息。

最後,廖士傑醫師重申,「結膜下出血」僅是造成紅眼睛的其中一種常見原因,其他常見的原因如急性結膜炎、急性青光眼、虹彩炎等等,不勝枚舉。無論是哪一種原因所引發的紅眼症,由於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因此很容易被輕視。因此,民眾一旦有紅眼睛時,務必要儘早找眼科醫師做詳細檢查,以釐清紅眼睛的真正原因,並加以及時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