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脊柱側彎盛行,早期發現掌握黃金治療期!

門諾醫院復健科團隊為國小學童進行脊柱側彎篩檢,門諾醫院復健科團隊走入社區,免費為國小學童進行脊柱側彎篩檢,初期與明恥國小、北濱國小、海星國小、花師附小等美崙地區學校合作,為近八百位學童進行檢測,希望能早期發現病灶,幫助學童掌握黃金治療期,減少併發症的遺憾。社區篩檢活動,還將針對幼稚園幼童進行扁平足篩檢,擴大關懷層面。

復健科團隊三位物理治療師與矯具治療師為明恥國小五、六年級共一百五十九位學童進行檢測,其中發現一位學童有脊柱側彎的現象,已通知校護轉知家長,務必要儘早帶學童到院求診。

復健科主治醫師李雅芳表示,治療師們為學童進行簡單的尺規測量,認定脊柱側彎的角度大小,若發現有異常時,通知家屬帶小朋友到院進行X光攝影,由醫師從事更精確的檢測。此外,門諾醫院是花東地區唯一設有「矯具工坊」的醫院,專業的矯具治療師,能夠量身訂做各類嬌具,與一般市面規格的嬌具不同,能逐步修正成最適合的穿戴角度,免除病患穿戴不適的困擾,增加滿意度。

李雅芳醫師指出,青春期或青春期之前的脊椎側彎病患,應該穿著量身訂做的背架,減緩彎曲角度的惡化,但仍無法把脊椎推回正常的一直線。病患每天必須穿著背架二十三個小時,直到青春期結束,骨骼發育完成為止。然而,長期戴背架的病患,肌肉較易萎縮,骨質變差,因此脫下背架時,應做柔軟操並多運動。她強調,運動治療是重要的一環,目的在於強化較弱、牽拉緊縮的軀幹肌肉,配合爬行運動、反旋轉運動等多管其下,若屬嚴重的脊椎側彎患者,還需加強呼吸訓練。

李雅芳醫師說,脊柱側彎可分為輕度(小於20度,沒有症狀,不易看出異狀)中度(20至35度,可看出肩膀一高一低)重度(大於40至50度,外觀、姿勢產生變化,可能出現背痛等症狀)三種,無論整脊、推拿、電刺激、牽引等都無法修正脊椎側彎的問題,治療可用開刀及穿戴背架等方式矯正。

根據國內一項針對國小學童脊柱側彎的調查發現,盛行率約為百分之四,女多於男,若不儘早治療,病童隨著年齡增長,因發育所造成的內臟壓迫、骨架變形都會日益嚴重,有家族史的病患,尤其要格外注意,尋求醫師協助。
本文作者:門諾醫院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