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常被一般人忽略的慢性併發症─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

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是神經病變的一種,也是較不被重視的一個糖尿病慢性併發症。自主神經病變在初期可能沒有症狀,並且它所產生的症狀通常會跟其他疾病有所重疊,因此常常會被一般人所忽略。但是目前已有許多證據顯示,糖尿病患如果出現自主神經病變,死亡率會明顯比沒有自主神經病變的人高,因此早期診斷及早期治療非常重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宏達說,自主神經系統廣泛分佈於全身,控制全身體各器官非意識的功能,如瞳孔大小、淚腺分泌、心臟跳動、血管擴張及收縮、腸道蠕動、腸液分泌、膀胱壁平滑肌的收縮、汗腺的分泌等等。因此自主神經病變的表現可以包括:

1.瞳孔放大、縮小的困難,造成視力模糊
2.心臟血管調節障礙,造成心悸、運動耐力不足、姿勢性低血壓
3.腸胃蠕動障礙,如便秘、腹瀉、胃輕癱
4.膀胱泌尿功能障礙:排尿困難、性功能障礙
5.汗腺功能異常,如下半身少汗而上半身出汗過多、味覺性出汗
6.代謝異常,如無意識性低血糖


在糖尿病剛發生的前幾年,通常是不會有自主神經病變症狀。事實上,有許多沒有臨床症狀的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可以在糖尿病發生的前一兩年就經由一些定量功能試驗而被診斷出來。即使糖尿病的病史只有短短數年,也沒有臨床症狀,可能就已經開始有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了。至於診斷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的方法,目前較被廣泛應用、且不具侵入性的檢查是心血管反射試驗,就是測量心跳速率和血壓對於姿勢改變及深呼吸所造成變異,評估是否有心血管自主神經病變。

對於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的治療,預防及延緩其發生是最好的方法。嚴格的血糖控制最重要。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血糖控制不良跟自主神經病變的發生及病程的發展有明顯的相關;而良好的血糖控制,可以預防或延緩其發生。陳宏達說,良好的血糖控制是預防及延緩其發生的不二法門。

目前對於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的治療,通常是針對所產生的症狀給予控制。例如對於有姿勢性低血壓的病人,可以建議穿戴彈性襪來增加靜脈血液回流,並且在起床或姿勢改變時動作應較為緩慢,嚴重的病人可以嘗試給予礦物質類固醇,但須注意血壓升高及水腫的副作用。

他還說,對於胃輕癱或消化不良的人,給先用少量多餐飲食方式,再給予促進胃排空藥物,嚴重者則可以嘗試用紅黴素治療。便秘的病人可以使用緩瀉劑來促進排便,腹瀉則使用止瀉劑來治療。對於膀胱功能障礙的人,應該進行膀胱功能訓練合併按摩下腹部的方式來促進排尿,也可以使用擬副交感神經藥物,嚴重者則須間歇性導尿或手術。

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是一個隱性、發展較為緩慢的糖尿病併發症。它可以影響全身許多器官,造成程度不一的症狀,這些症狀通常都會長期困擾,並且影響糖尿病患生活品質。由於診斷較不易,必須排除其他可能原因。良好的血糖控制是最重要的。目前治療方式只能針對個別的症狀,給予緩解或控制。有些針對神經病變病因的治療藥物,例如抗氧化劑硫辛酸(Alpha-lipoic acid)、腎醛糖還原脢抑制劑(aldose reductase inhibitor)、神經生長因子,目前尚在臨床實驗階段或欠缺大型臨床試驗證據,將來有潛力成為治療或延緩糖尿病自主神經病變的有效藥物。


新聞資料來源: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