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DROPERIDOL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可減輕由外科手術和診斷所引起的嘔吐噁心現象,並能做為麻醉前用藥。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眩暈、嗜睡、顫抖、咽部與喉部痙攣、低血壓、不安、焦慮、心律不整、錐體外疾狀、抑制心智、迷幻作用、噁心、嘔吐等情形。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阻斷多巴胺與抗腎上腺素作用,具有顯著的精神安定與鎮靜作用,並可輕度血管擴張,與強效抗嘔吐,可降低外科手術過程中噁心與嘔吐的發生,於手術後提供止吐的保護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2∼12歲兒童:麻醉劑使用前或手術開始前,每20∼25磅使用1∼1.5mg。
2.成人:
a.全身麻醉輔助劑-開始前每20∼25磅IV注射2.5mg,維持劑量為IV注射1.25∼2.5mg。
b.手術開始前-手術前30∼60分鐘IM注射2.5∼10mg。
c.診斷-進行前30∼60分鐘IM注射2.5∼10mg,如有必要,可IV或IM注射1.25∼2.5mg。
藥物警語

警語

1.服藥後,可能產生姿勢性低血壓。
2.服藥後1∼2天,可能發生錐體外副作用。
3.與Fentanyl併用,應注意是否有呼吸困難、僵硬、不安等呼吸抑制的早期症狀,並隨時準備好供給呼吸的輔助設備。
4.失能病患或老年人,開始服用時,應減低劑量。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低血壓、帕金森症、2歲以下兒童。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孕婦嚴禁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與Fentanyl併用,可產生神經輕度麻木,方便診斷與手術。
2.與Epinephrine併用,會造成低血壓惡化,應避免。
3.與MAD抑制劑併用,會增加本藥作用。
4.與麻醉性止痛劑、全身麻醉劑、其他CNS抑制劑,會發生延長上述藥劑的抑制作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4 筆)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