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PHENYLBUTAZONE(DI-PHENYLBUTAZON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緩解活動性重度類風濕關節炎、關節粘連性脊炎、骨關節炎、急性痛風之疼痛與發炎、急性痛肩之疼痛與發炎等病症情況。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1. 再生不良性貧血,無顆粒細胞症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出血傾向。
2. 史提芬強生症候群,中毒性表皮壞死症,發疹。
3. 視覺模糊,頭痛眩暈。
4. 肝障礙。
5. 消化性潰瘍,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口內炎。
6. 血壓上昇,血壓低下,心悸亢進。
7. 血尿,蛋白尿,乏尿。
8. 呼吸因難,發熱,浮腫。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非類固醇消炎劑(NSAIDS),可阻斷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前列腺素的眾多功能中包含:發燒、產生痛覺、發炎,因此本藥有解熱、鎮痛、抗發炎的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抗風濕─初劑量:1天3次,每次100mg。
抗痛風─初劑量:起始400mg單次量。
  
藥物警語

警語

不宜用於解熱或非炎症所致之疼痛以外之鎮痛作用。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有血性惡病質的早期徵兆(發燒,喉痛,口腔潰瘍)及上腹剖痛,不尋常挫傷或出血,黑便或黑焦油狀糞便,皮膚發疹,視覺模糊,搔癢,顯著的水腫或體重增加,應立即停藥。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此類藥品毒性較大,但對孕婦及胎兒的毒性影響仍沒有確切研究。須經過醫師評估後方得謹慎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會加強其他蛋白結合藥物(口服抗凝血劑,碳胺劑,Phenytoin,口服抗血糖藥,其他抗發炎劑如水楊酸鹽和Indomethacin)作用。
2.會減低毛地黃配醣體的作用。
3.三環抗抑鬱劑和Cholestyramine抑制本品之作用。
4.雄性激素會增強本品之作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