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TENOXICAM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風濕性關節炎、變形性關節疾病、關節黏連性脊椎炎、關節炎疾病、扭傷、拉傷、急性痛風。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胃灼熱、噁心、腹瀉、眩暈、頭痛、紅疹。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非類固醇消炎劑(NSAID),可阻斷前列腺素的合成,而前列腺素的眾多功能中包含:發燒、產生痛覺、發炎,因此本藥有解熱、鎮痛、抗發炎、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口服:每天一次,每次20mg。長期治療的病人可使用每天10mg的維持劑量。
2.急性痛風關節炎:前兩天每天口服一次,每次40mg,之後20mg連續給藥五天。
3.靜脈或肌肉注射:開始時每天一次,每次20mg。1~2天後可改為口服。
藥物警語

警語

1.由於前列腺素合成抑制作用,對腎功能有負面的影響,下列病人應監測腎功能:患有腎臟疾病、腎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肝臟硬化、充血性心衰竭、體液耗竭、併用利尿劑、併用具腎毒性的藥物。
2.NSAID藥品會增加發生嚴重心血管栓塞事件之風險,包括心肌梗塞和中風,且可能為致命的。此風險可能發生在使用該類藥品的初期,且使用藥品的時間越長,風險越大。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CABG)之後14天內。
2.曾對本藥過敏,或因服用水楊酸類及NSAID而誘發氣喘、鼻炎和蕁麻疹者。
3.罹患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病人。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用於孕婦、授乳婦的安全性尚未確立,應謹慎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可能降低利尿劑之效果,所以不能與去鉀利尿劑併用。2.Salicylate會取代本藥與白蛋白之結合,所以會造成本藥的廓清率及分布體積增加。
3.併用其他NSAID或抗凝血劑,會降低血小板的凝集,延長出血時間,應避免併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13 筆)

藥品分類篩選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