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MIDAZOLAM (MIDAZOLAM MALEATE )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口服:外科、診斷過程前的鎮靜給藥和失眠的短期治療(14天以內)。
注射:知覺鎮靜、急救加護病房鎮靜、麻醉誘導及維持、手術前給藥。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健忘、疲倦、昏睡、頭痛、憂鬱、幻想。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短效的苯二氮平類藥物,可加強GABA結合至GABA-A受體的作用,增加中樞抑制性訊息的傳遞,而有鎮靜、安眠作用,同時也可抗焦慮、抗痙攣和肌肉鬆弛。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口服:每日7.5~15mg。
注射:起始劑量2.5mg,在手術前5~10分鐘給予。依臨床需要、體質、年齡及併用之藥物來調整劑量。
藥物警語

警語

1.服用本藥可能出現夢遊行為。
2.長期使用療效會降低,且可能對藥物產生依賴性。
3.使用本藥治療的時間愈短愈好,不應超過2星期。
4.使用本藥後,應確定要有7~8小時的睡眠時間,否則可能引起順行性失憶。
5.使用本藥可能發生情緒激動、易怒等矛盾反應,此反應較易發生在老年人。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嚴重呼吸功能不全者。
2.嚴重肝功能不全者。
3.睡眠窒息症候群。
4.孩童。
5.對本藥或其他苯二氮平類藥物過敏者。
6.重症肌無力。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D級:除非沒有更安全的替代品,才可使用本藥。懷孕末期服用本藥,可能會讓嬰兒產生藥物依賴性。
本藥會分泌至乳汁中,授乳婦不建議服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合用酒精,會加強鎮靜效果。
2.合用抗精神病藥、安眠藥、抗焦慮劑/鎮靜劑、抗憂鬱劑、麻醉劑、抗痙攣劑,可能增加中樞抑制效果。
3.合用CYP3A4酵素抑制劑,會增加本藥的血中濃度。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