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BORTEZOMIB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未接受過治療的多發性骨髓瘤。
2.曾接受過至少一種治療方式,且已經接受或不適宜接受骨髓移植的進展性多發性骨髓癌病人。
3.被套細胞淋巴瘤。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噁心、腹瀉、疲勞、周邊神經病變、血小板過低、便秘、嘔吐、厭食。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藉由抑制細胞內26S蛋白酶體(26S proteasome)可阻止特定的蛋白質分解過程,進而影響細胞內的多重訊息傳遞,會延遲腫瘤生長,包括多發性骨髓癌。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建議劑量為1.3mg/m2,以靜脈或皮下注射給藥。
2.共需九個連續的給藥療程,每個療程為期六週。在第一至第四療程中,每週投予兩次,每次至少須間隔72小時;在第五至第九療程中,則每週投予一次。
藥物警語

警語

1.應監測病患是否出現灼熱感、感覺麻痺、神經性疼痛以及虛弱等周邊神經病變的症狀,若出現應調整劑量以及療程。
2.可能發生腸阻塞,應適時補充水分及電解質以預防脫水。若嚴重症狀時,應停藥。
3.在治療期間應經常監測全血球計數(CBC),每次投予之前都應檢測血小板計數。發生血小板減少症時,應調整劑量。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對bortezomib、boron或mannitol過敏的病患。
2.禁止以脊髓腔注射的方式給藥。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使用於孕婦可能會導致胎兒傷害。
2.尚不知是否會分泌到乳汁中,必須考慮本藥品對母親的重要性,而在停止哺乳或停止用藥之間做一選擇。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與強效CYP3A4抑制劑(例如:ketoconazole、ritonavir)併用時應密切監測及考慮減低bortezomib的劑量。
2.與強效CYP3A4誘導劑併用時,可能會降低療效,因此不建議併用。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