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NALBUPHINE HCL (NALBUPHINE HYDROCHLORID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解除中度到嚴重疼痛,也可作為平衡麻醉的補助劑。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盜汗、噁心、暈眩、口乾、縮瞳。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作用於鴉片類受器的止痛劑,作用於κ鴉片類受器,拮抗μ鴉片類受器。臨床上用於解除中度到嚴重疼痛、也可作為平衡麻醉的輔助劑。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由醫師注射,一般成人止痛劑量為0.14mg/kg;麻醉輔助劑量為0.3~3mg/kg,靜脈注射10~15分鐘。
藥物警語

警語

1.Nalbuphine的中樞神經鎮靜效果可能會增加開車或操作機械等工作的危險性。
2.雖然Nalbuphine的生理依賴性低,但使用於情緒不穩、有嗎啡成癮病史而需長期使用者,需小心監測。
3.呼吸系統有損傷的病人需小心使用。
4.心肌梗塞病人可能有噁心、嘔吐症狀。
5.進行膽道外科手術病人可能引起Oddi 氏括約肌痙攣。
6.頭部受傷、顱內有病灶或存在顱內壓較高的病患,本藥可能會引起顱內壓升高導致病情惡化。
7.肝、腎功能損傷的病人需小心使用。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已知對本藥過敏的病人禁用。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小於18歲的病童及孕婦(分娩者除外)使用的安全性及有效性尚未確立。
2.分娩過程中使用,可能造成新生兒嚴重的心搏過緩。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合用中樞神經抑制劑(如巴比妥類的一般麻醉劑、phenothiazines或其它安神劑、鎮靜劑、安眠藥、酒經)如有加成效果,必須減少劑量。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