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U形頸枕用錯不只難睡!還傷脊椎!

相信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在坐長途客運、火車或飛機時總是會打個小盹。醒來時總是覺得脖子酸痛難耐,腰部酸痛。原本想藉著小憩一番消除疲勞,結果反而愈睡愈累。下次搭乘長途的交通工具時,可以仔細觀察一下附近乘客的睡姿,真的是千奇百怪,尤其是頸部的姿勢真的是令人擔心。
坐過客運、高鐵、台鐵、飛機上各種不同的椅子,發現一個共同的特點,這些椅子的設計全都是適合給高大身材的人坐的。一般身材或是比較矮小的乘客坐上去脖子就非常的不舒服。
如果你有注意的話,以會發現椅背的最頂端部位大多設計成類似枕頭的樣子(微微凸起)。就像是許多坊間的人體工學枕一般的凸起來。我想最初設計的用意是希望讓乘客好好地躺在椅子上休息讓頸部有所支撐,只不過如果你是一般身材,坐坐看你會發現這凸起來的位置並沒有支撐到脖子;反而是直接頂到後腦杓,感覺整個頭都往前傾似的相當不舒服。該支撐的脖子後面反而沒有任何支撐,而且腰也沒得靠。
U形頸枕用錯不只難睡!還傷脊椎!_圖2
這時候其實很多人都會準備旅行用的U 型頸枕, 套在脖上睡覺。但是在這樣的環境下,如果你把頸枕套在脖子後面,可能會讓脊椎的壓力更大,尤其已經有脊椎問題的朋友,會覺得更不舒服。
U型枕套在脖子後面, 反而讓頭的相對位置更往前,如要硬要把背靠在椅背上, 整個人就像煮熟的蝦子一樣縮在椅子上,變成蜷曲的姿勢。真正變成名符其實的駝背低頭族。除非座椅可以往後躺到很低的位置(大概只有商務艙或頭等艙的座椅才行)。 不然光是維持這個姿勢就很傷脊椎了, 更別說睡個好覺了。
U形頸枕用錯不只難睡!還傷脊椎!_圖3
頭部這麼往前的姿勢,是不是對有些人也似曾相識?是的! 就是低頭滑手機。 頭的重量相當於一顆保齡球,試想提著一顆保齡球遠離身體軸心的位子撐著五分鐘,手撐得住嗎?手臂是大肌肉,但是脖子幾乎都是小肌肉,根本不是用來做這類型粗活的,頸部的肌肉與韌帶很容易經過一段時間的拉扯而拉傷。
U形頸枕用錯不只難睡!還傷脊椎!_圖4
其實有些小技巧可以讓你在不舒服的環境中睡得輕鬆些,
1.用小枕頭或把外套墊在腰椎的位置做支撐-這樣腰椎才有支撐。
2.把椅背儘量往後放倒-讓頭可以自然往後躺。
3.用U頸枕套在脖子前面-熟睡之後,頭被甩到任一方向都能有所支撐。
下回試試看吧!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