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防治香港腳


香港腳,香港腳,癢又癢……哎呀!腳丫子不但開始脫屑而且又好癢好癢,這是為什麼呢?嗯…八成是感染了香港腳了吧!到底為什麼會感染香港腳?且又要如何預防及治療呢?以下就來一些簡單的介紹吧!

香港腳的症狀及傳染途徑
香港腳又稱作足癬,是經由黴菌所傳染的,致病的皮癬菌有許多種,主要分為三大類:毛癬菌、表皮癬菌及小芽胞菌,通常表現的徵狀,為癢、皮膚起小水泡、腳脫皮、腳趾裂等等。

在我們的生活週遭中,到處都有黴菌,黴菌尤其喜歡溼熱的環境,它在乾燥的地方是沒有辦法生存的;所以,如果腳丫子一直處於過於潮濕的環境,就很容易會感染香港腳。

腳底是很容易會有黴菌的,因為人經常四處走動,尤其是夏天到游泳池去游泳,游完泳後在池子四周濕滑的地板,就很可能帶有黴菌在腳上,不過,即使腳底有黴菌但是如果週遭環境不夠濕,還是不會演變成香港腳的。

以下就是一些常常使腳丫子潮濕的原因:
1.天生腳汗多的人,除了容易有異味,也容易招來黴菌。
2.洗完澡或游泳完忘了把腳擦乾,尤其是趾縫。
3.常穿著包得緊緊的鞋子。
4.穿著密不通風的襪子,尤其是褲襪,所以穿褲襪的女生則要特別注意預防。
5.身處炎熱或潮溼的環境,例如在夏天當兵的阿兵哥,因腳丫子不易隨時保持乾燥,所以容易感染香港腳。

每個人都不太相同,因為黴菌的菌種不同、個人的體質不同以及生活習慣的不一樣等,所以出現的症狀就有可能不同;有些人可能完全不覺得腳癢,只有出現脫皮,而有些人則是一感染香港腳就覺得奇癢無比,不但趾縫脫屑,還會起水泡呢!

不分男女老少,大家得的機會都差不多,因為只要腳上有黴菌、環境又夠濕,就都有可能會得到。至於有人的腳天生容易出汗,醫師也建議,這樣的人鞋子必須多準備幾雙,輪流替換著穿,回家後也不妨使用一個具除濕功能的小櫥櫃,把鞋子放在裡頭除濕,這樣下次穿,腳丫子也不會感到濕濕黏黏的。

香港腳是可以根治的,但是不能夠免疫,根治好了,下次還是有可能重新又會再來;在治療方面,必須使用抗黴菌的藥,根據醫師指示塗抹患處,至少要擦兩個月到四個月左右,擦到腳丫子已經看不到脫皮或起水泡,還要再多擦二個禮拜,才可停藥。

如何預防香港腳呢?
最重要的就是保持皮膚的乾燥。
這可以透過下面幾點來達成:
1.熱水可殺菌,可將襪子用熱水洗濯。
2.洗完澡記得要把腳完全擦乾,黴菌最容易在潮溼的腳縫中生存。
3.市面上有一些撒在鞋中的粉末或塗在腳上的止汗劑,是可以改善出汗所引起的潮溼狀態。
4.穿適當材質的襪子。純棉或純羊毛的襪子會吸汗,來保持雙腳的乾燥。
5.盡量少穿褲襪。尼龍會阻斷汗水的蒸發。如果一定得穿,可試著找看看腳底部分是棉質的褲襪。
6.絕對不要穿別人的鞋子或襪子。因為別人可能會患有香港腳,所以就有可能會因此而被傳染。
7.穿著通風的鞋子。涼鞋是第一選擇。如果場合不允許,天然材質的鞋子才有辦法讓腳呼吸,例如真皮的皮鞋或是布做的鞋子,都是替代的選擇;如果鞋面有打洞,那就更理想了。
8.保持浴室地板永遠乾淨,而且最好常常用消毒藥水擦拭。
9.讓腳儘量透氣。能不穿鞋的場合就不要穿鞋,就算非穿不可也要偶爾找機會讓腳透透氣。鞋子也要以皮鞋、通風良好而且腳型適合、柔軟包布的產品為最佳。
10.勤擦藥。皮膚科醫師開給你的藥可不止是止癢用而已;它還肩負著殺死黴菌的重責大任。所以,不管你癢不癢,都應早晚擦藥,直到皮膚看起來完全正常,再多擦兩個星期,才可以停止。
11.感染時千萬不要用酒精擦拭,雖然可以暫時止癢,但酒精會讓皮膚更加乾燥,會使皮膚更破裂;這時候可以選擇一些潤滑油脂來使用。
12.全家人一起治療。凡走過的,必留下足跡,而黴菌也會隨著你一步一腳印的傳播下去;所以家裡頭一人有足癬,其他家人最好都要注意是否也有感染,如果有,記得要一起接受治療。而假如家中只有一人罹患,那麼罹患香港腳的人,他的襪子要與家人的分開來洗,可千萬不要和家人的一起洗。

香港腳該如何治療呢?
除了做好上述的預防工作,接下來當然就是要好好的治療:治療可簡單的分為塗抹及口服殺黴菌的藥物;一般來說,塗抹適當的殺黴菌藥膏就足以解決問題,不管你癢不癢,都應早晚擦藥,直到皮膚看起來完全正常,再多擦兩個禮拜,才可以停止。而如果同時出現灰指甲,則一定要連灰指甲一併治療好,否則容易再出現。

如果只是腳部皮膚出現香港腳的徵狀,可擦Azole類藥膏如Econazole,Miconazole,Clotrimazole(CanestenRcream)及Butenafine(MentaxRcream)等,大約需要擦一至二個月,假如同時服用口服藥如Itraconzole(SporanaxR),Terbinafine(LamisilR)二星期,即可更快達到治療的效果;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以上的口服藥物通常較會影響到肝功能,所以均需經過醫師的診斷開立後才可以服用。

香港腳的發癢狀態是可以在治療香港腳的過程中漸漸獲得改善,切勿因癢而泡熱水或醋而使香港腳因受到刺激而惡化。記得,香港腳之所以會發癢是因為由黴菌所引起的,因此唯有以殺滅黴菌的治療方式,才能根絕癢的源頭。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