穴位舒緩

MORPHINE (MORPHINE HCL, MORPHINE SULFATE, MORPHINE SULPHATE)

藥物適應症

適應症

1.鎮痛。
2.緩解嚴重及頑固性疼痛。(長效型錠劑、膠囊)
藥物副作用

副作用

噁心、嘔吐、便秘、嗜睡、呼吸抑制、不整脈、血壓變動、眩暈、發汗、口乾。
藥物藥理作用

藥理作用

嗎啡可作用於中樞神經系統的鴉片類接受器,特別是mu及kappa接受器,屬於一作用劑。Mu接受器可調節椎骨棘上方的止痛、呼吸抑制與欣快感;而kappa接受器有脊椎止痛、縮瞳與鎮靜的效果。此外,嗎啡也會直接作用於腸壁的神經叢而引起便秘。
藥物用法與用量

用法與用量

1.一般口服錠劑:每次10mg。每日最大量為50mg。
2.長效型錠劑或膠囊:每12小時服用一次,最初每次30mg,可依疼痛嚴重度、病患年齡調整。
3.注射劑:未曾使用過之病患,起始劑量為每3~4小時2~5mg,皮下或靜脈注射。
藥物警語

警語

1.有產生藥物依賴性的可能,使用時應注意觀察,小心投藥。連續使用期間,若突然減量會產生戒斷症狀,應慢慢減量。
2.服用期間若是懷疑或已出現麻痺性腸塞時,應立即停藥。
3.可能會造成嗜睡、眩暈,如需開車或操作危險機器時,應特別小心。
藥物使用禁忌

使用禁忌

1.嚴重呼吸抑制。
2.呼吸道阻塞性疾病。
3.嚴重肝功能障礙。
4.慢性肺部疾病併發心不全者。
5.痙攣狀態者。
6.急性酒精中毒。
7.對鴉片類生物鹼過敏者。
懷孕及哺乳用藥相關

懷孕相關

1.因為有抑制新生兒呼吸的危險性,不建議懷孕與分娩婦女服用。
2.本藥會分泌至乳汁,不建議哺乳婦女使用。
藥物交互作用

交互作用

1.嗎啡能加強安神劑、麻醉劑、安眠藥與鎮靜劑、酒精、骨骼肌鬆弛劑與抗高血壓藥物的作用。
2.Cimetidine會抑制嗎啡的代謝。
3.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MAOI)併用時,會造成中樞神經系統方面的興奮或抑制,或有低血壓的危險。因此不建議在MAOI服藥期間,或停用MAOI兩週內併用。

包含此成分藥品 (共 35 筆)

《本藥典資料定期與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TFDA)藥品資料庫進行同步更新,若您查詢之藥品外觀與藥典資料不同,建議可洽詢您的醫師或藥師,若是發現藥典資料有誤,請您來信客服,我們將儘快修正錯誤,讓藥典資料更加完善正確。上次更新時間:2024/01》

參與回覆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