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諮詢第194716號健康諮詢

返回上一頁
  • 患者信息: 7歲

    小孩額頭去撞到地板,黑青腫了一包。去藥局買喜療瘀,藥師說,48小時是冰敷,之後再熱敷,喜療瘀凝膠有酒精,沒傷口的話買凝膠,因為凝膠含酒精,有傷口會比較刺痛,有傷口建議買乳膏,然後薄擦就好,不要推。

    但是我之前遇到的藥師是跟我說,買喜療瘀乳膏比較好,擦上去要抹到它吸收,所以我之前都買乳膏,擦了都會一直推一直抹,抹到它吸收為止。

    想請教藥師的是:

    1. 我以為第二天就要開始熱敷了,所以其實要48小時後再熱敷?

    2. 有傷口到底可不可以擦喜療瘀?

    3. 擦了喜療瘀需要推到它吸收?

    2023-11-02 11:18:32

  • 張中維藥師

    張中維 藥師 於 2023-11-02 17:30:44 回覆

    您好,對於剛發生的撞傷所導致的紅腫情況,建議初始時使用冰敷,以幫助緩解紅腫症狀。當紅腫逐漸減退後,再考慮轉為熱敷。熱敷有助擴張血管,增進血液流動,促進瘀血的消散。然而,何時轉換至熱敷取決於撞擊的嚴重程度,一般而言,當受傷部位在隔天不再出現紅腫現象時,可以考慮使用熱敷療法。
    此外,建議遵從藥師的建議,避免將喜療瘀塗抹在有傷口的皮膚上,以免造成進一步的刺激。不論是軟膏或凝膠型態的喜療瘀,均應避開傷口部位進行塗抹。
    在塗抹喜療瘀後是否需要推開以促進吸收效果,雖然推開的確有可能提升皮膚吸收效果,但過度推壓可能導致正在修復中的微血管再次受損。因此,建議塗抹均勻即可,無需過度推擠皮膚。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