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市售食品含反式脂肪對人體有沒有影響?

A:

有此一說:

請問:餅乾奶油食品所含反式脂肪約0.2~0.5g/100g,如果常吃到或偶爾會造成身體疾病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為了增加食品脂肪的安定性,業者就把正常的脂肪酸氫化,使得結構反轉。一般觀念認為動物性油脂(例如豬油)比植物油對人體不利。因為動物油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saturated fat),會升高膽固醇,造成心血管的負擔。但是經過人工部份氫化的植物油卻產生了更不利健康的反式脂肪,它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是飽和脂肪的3~5倍。

由於反式脂肪對身體心血管會造成負擔,包括美國加州、紐約市都已經禁止餐廳使用反式脂肪烹飪食物。而因為台灣是以米、麵為主食,所以目前衛生署僅要求業者標示反式脂肪及飽和脂肪的含量,並沒有禁用。

根據衛生署及消基會的建議,避免成分中含有「氫化植物油」、「半氫化植物油」、「植物性乳化油」、「精製植物油」、「植物性乳瑪琳」、「人造奶油」(黃油)、「人造酥油」(白油),或英文標示上有「Hydrogenated(氫化)」的食品,這些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對身體毫無益處,雖然沒有規定攝取的上限,但還是盡量避免攝取。

2011-04-05 21:16:2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