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常吃泡打粉易引起老人癡呆症?

A:

有此一說:

請問:據說膨鬆劑-泡打粉對人體不好,但市售食品、食譜常見到它,常吃到含它的食品會造成老人癡呆嗎?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研究發現,攝取重金屬「鋁」會產生神經毒性,毒物科醫師表示,其實鋁暗藏在飲食中,不經易便會被吞下肚,例如油條等需要添加膨鬆劑「明礬」的食品、接觸到酸性調味料的鋁箔紙,以及裝有酸性飲料的鋁箔包等,此外,自來水為了澄清水質,所添加的鋁溶膠,也含鋁成分,長期攝取恐怕提昇老人癡呆症風險,不過,國內卻沒有「容許量」限定或禁用規定,專家呼籲衛生單位,應該正視此問題。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重金屬鋁在動物實驗上,會造成神經毒性,研究證實,鋁攝取過多,與老人癡呆症、失智症的風險相當有關。其實,在飲食當中,攝取到鋁成分很容易,林杰樑說,例如在使用鋁箔時,鋁元素如果與酸性調味料接觸,包括醋、檸檬酸,或是可樂等,鋁就會污染到食材,此外,酸性飲料若使用鋁罐裝,放久了飲料中鋁的成分濃度就會升高,民眾如果真的要喝又要自保,則盡量選擇剛出廠的飲料,而鋁也當膨鬆劑使用,例如早餐店的油條,便經常會添加「明礬」。此外,飲水當中,為了消毒清淨水質,會添加鋁溶膠,鋁的安全劑量建議也都是缺乏的,因此每當颱風來襲,水混濁時,鋁物質的含量往往過高。林杰樑強調,在一些先進國家,針對鋁的限定都有規定,例如歐盟,飲水中添加鋁的含量,每公升不能超過100微克,不過,衛生單位卻至今卻尚未訂定食物中鋁的安全劑量攝取,因此呼籲衛生主管單位,應該要儘速明訂容許量規定與含量風險建議等相關標準,降低國人罹患老人癡呆症的風險。尤其添加含鋁成分的明礬被當作膨鬆劑廣泛使用的這部分用途,影響國民健康相當深遠,應該要明令禁止。

2011-02-13 18:37:5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