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貧血的高危險群

A:

◎素食者
吃素的人容易罹患缺乏維生素Bl2或葉酸所致的惡性貧血,因為富含維生素Bl2和葉酸的食物,如動物內臟、肉類、蛋、牛奶等,都是素食者忌口的。

◎速食主義者
嗜吃速食的人容易罹患貧血,因為速食為了保鮮,在加工過程中常加進一種不為人體吸收的聚合磷酸鹽。這種食品添加物很容易與鐵結合,導致鐵質也不被人體吸收,久而久之會形成缺鐵性貧血。

◎濫用藥物者
國人因用藥態度過於隨便,有許多病例顯示,不當使用藥物會破壞造血組織,引起再生不良性貧血。

◎腎功能衰退者
腎臟會分泌一種刺激骨髓製造紅血球的激素,一旦腎臟功能衰退,這種內分泌會減少而影響紅血球的生產,因而導致再生不良性貧血。

◎腸胃潰瘍者
腸胃道潰瘍時,往往伴有小量出血的現象,這種出血很容易被忽視,可是長時間之後,也會造成慢性失血性貧血,所以有慢性腸胃道潰瘍的人,必須儘早預防貧血的產生。

◎甲狀腺機能亢進或低下者
甲狀腺分泌異常,也會影響造血的功能,其表現出來的臨床症狀,也和貧血一樣。

2002-05-15 17:22:16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