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少吃精緻食物有益健康?

A:

有此一說:

常聽說少吃精緻食物有益健康,想請問一下什麼是精緻食物?而精緻的定義又是什麼?謝謝。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義守大學義大醫院中藥科 吳宗修藥師

精緻飲食去除了五穀雜糧中的麩皮及胚芽,使口感較為滑順,但卻也去掉了維生素、礦物質及纖維質,平常最常接觸到的精緻食物就是白米飯、白土司和饅頭等。相對於「精緻飲食」,「粗食」是指未經加工處理的食物,亦可稱為「全穀類」。而未去除掉麩皮及胚芽的全穀類包含了米、麥和各樣的穀類、豆類、核果和薏仁食物。例如糙米、小麥,都屬全穀類食物。而稻米是穀類之首,也是東方人的主食,未精緻化的稻米,只去除粗糠成為「糙米」,其中含豐富的維生素B群,可維持人體新陳代謝,提升自體免疫力,和精緻化的白米相比,對身體的助益高出許多。

國人飲食日益精緻化,導致大腸癌人數逐年增加,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目前國人大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高居癌症的第三位,導致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包含遺傳、老化、缺乏運動及肥胖,但「飲食不當」為其中的主因,根據研究顯示,高油脂、低纖維的飲食方式會增加大腸癌的罹患率,像是偏好炸機、薯條的西方人,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就比其他國家高出許多。可見回歸天然飲食,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才是保健養身之道。

粗食有哪些?
燕麥、大麥、蕎麥、稞麥、小米、高梁、糙薏仁、洋薏仁、糯米、黃豆、紅豆、黑豆、豌豆、扁豆、毛豆、花生、核桃、腰果、芝麻、松子等。

全穀類食物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各種膳食纖維,多攝取全穀類食物可均衡攝取到各類營養素。這些重要的營養素雖非全穀類中才有,但其含量卻是最高的,多食用的好處如下:

1.排便順暢
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情況,更可預防大腸癌。

2.降血脂
全穀類中可溶性纖維含量豐富,可降低血脂、降膽固醇。

3.控制體重
豐富的纖維易產生飽足感,故也可用此方法來減少食量。

4.均衡攝取營養素
日趨精緻化及西化的飲食習慣,讓國人的礦物質、維生素及膳食纖維的攝取量普遍不足,若是改食全穀類,將有助於營養素的均衡攝取。

2009-07-15 12:48:43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