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炭疽病Q&A(三)

A:

Q:北投馬場附近之民眾,若有使用馬糞,或疑似受馬場污染之器械時,應如何消毒?
A:民眾如有使用馬糞,或疑似受馬場污染之器械時,可先用生石灰、漂白粉、鹼片、或漂白水(高濃度,不要稀釋)倒在馬糞或器械上,而後用帆布(或兩層塑膠袋)覆蓋包裹(請戴手套處理),而後再打電話給農委會動植物疾病防疫檢疫局(電話:(02)23431417)或台北市動物衛生檢驗所(電話:02-27291490),獲得專業諮詢。

生物戰劑是以病源及毒素為主的武器,其中一種有戰劑種類是細菌類,戰劑名稱是炭疽桿菌Bacillus anthracis引發炭疽病,當炭疽孢子進入肺部,會轉移至淋巴結,成為細菌形式並倍數成長,產生毒素而發病,毒素會引發出血及中間胸腔組織敗壞,故稱炭疽病毒。

炭疽病毒又可分成三種型態:

一、Cutaneous Anthrax:因接觸受感染的動物或肉品而造成。
二、Intestinal Anthrax:因吞食受感染肉類而造成。
三、Inhalation Anthrax:因吸入空氣中炭疽菌而造成。

病毒主要是帶有病毒的孢子之炭疽菌藉由傳染煤介傳然致人體的一種名稱。就像是漢他病毒,主要是帶有病毒的動物藉由尿液、排泄物及唾液,將病毒傳染給其他健康的老鼠一般。

2002-05-15 17:15:34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