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雞尾酒療法是食品保健還是藥物治療?

A:

有此一說:

請問曾經暢銷一陣子的雞尾酒療法,它的內容物品是屬於食品保健,還是藥物治療?謝謝。

KingNet泌尿外科醫師回答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許智凱醫師

雞尾酒療法,是個用來吸引人的說法,其實就是所謂的「複方」療法。就像調雞尾酒一樣,把各種原本可以單獨使用的飲用酒,用不同的搭配法跟比例去調整,調出口感比原本的酒更美味的複和味道。

雞尾酒療法,最早被講出來,是用在複方的愛滋病治療藥物上面。但是實際上,不管是治療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感染症,乃至於癌症的化療,常常都是需要組合多種單方,去配出最佳的療效,每個病患狀況不同,調配出的組合與劑量也不盡相同。

至於是屬於食品保健,還是藥物治療。這個更不需要討論,因為只有藥物,才有實際的「療效」。健康食品、保健用品,都不能在作用上出現「療法」、「療效」這樣的字眼。


KingNet藥物諮詢特別門診藥師回答
用藥安全暨藥事品質推廣工作室 吳宗修藥師

所謂"雞尾酒療法"中字面上有"療法"二字,現行藥事法第六十九條規定「非本法所稱之藥物,不得為醫療效能之標示或宣傳。」,此外,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九條第二項亦規定「食品不得為醫療效能之標示、宣傳或廣告。」;至於藥物之定義則規定於藥事法第六條。對照上述諸規定,可知只要一宣稱雞尾酒療法,不論內容物為何,應屬藥物管理範圍。

2009-06-11 15:38:47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