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兒童發燒

A:

人體口腔溫度,在上午高於37.2℃或下午高於37.7℃,就稱為發燒。發燒本身並非疾病,而是一種症狀,兒童發高燒有時會發生熱痙攣。一般的發燒與熱痙攣症狀出現時,不需要過度擔憂,也不必急於退燒,而應該注意造成發燒的原因是什麼,並積極加以治療。

應該怎樣照顧他?
1.鼓勵發燒的孩子多補充水分。
2.脫掉過多的衣物,尤其不要用毛毯裹住身體。
3.如果體溫高於38.3℃並有不適感,可以使用醫師給的退燒藥。
4.可泡溫水浴20分鐘,但不能用冷水或酒精,若孩子發抖時就需停止。
5.如果發生熱痙攣,不要驚慌,也不要把任何東西塞入孩子口中。保持呼吸道的通暢;可以記錄他的發作時間與頻率。停止痙攣、意識清楚後可以給藥使其退燒。

若一歲到三歲的嬰幼兒在夏季時,沒有任何細菌、病毒感染,只是因為氣溫升高,而長期、持續性的發燒現象,稱為夏季熱;它主要的症狀是「定時發燒」,通常凌晨開始發燒、上午最高、中午漸退、傍晚最低、隔日凌晨又上升,這種現象可能持續數月直至夏季結束。

什麼時候需要立刻送醫?
1.發燒孩子的年齡小於3個月。
2.發燒併有以下症狀時: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吞嚥困難、脫水、耳朵疼痛、排尿不適。
3.發燒同時有嘔吐、劇烈頭痛、嗜睡、倦怠、脖子僵硬、睡眠中抽搐等疑似腦炎或腦膜炎症狀時。
4.痙攣發作的時間超過5分鐘、在一次發燒病程中發作超過一次、發作中呼吸停止超過1分鐘、只有單側的痙攣或者孩子的年齡小於6個月或大於6歲。

疾病管制局建議
有以下狀況應儘速轉診至本局建議之腸病毒後送醫院接受治療。
神經系統病徵:包括持續昏睡、持續嘔吐、肌躍型抽搐、意識障礙(包括木僵、譫妄、呆滯、昏睡、昏迷)、急性肢體麻痺、抽搐、腦神經功能異常等。
交感神經病徵:包括臉色蒼白、血壓上升、體溫正常時心跳過快、全身冒冷汗、肢體顫抖等。
心肺系統病徵:包括呼吸急促、心跳過速或過慢、脈搏微弱、輕微運動導致呼吸急促、臉色蒼白、皮膚發紺、手腳冰冷等。

﹙本文改寫自衛生署提供之健康達人125及疾病管制局建議﹚

2008-02-12 22:46:19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