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肌肉鬆弛劑有那些?作用為何?

A:

肌肉鬆弛劑乃可以降低肌肉強度的藥物之總稱。可分為中樞型肌肉鬆弛劑,作用於平滑肌的肌肉鬆弛劑,以及骨骼肌鬆弛劑,另外如鎮靜安眠藥及麻醉藥皆有不同程度的肌肉鬆弛作用.
一般所謂的肌肉鬆弛劑大多為中樞型肌肉鬆弛劑,副作用都比較小。而平滑肌鬆弛劑跟自主神經比較有關。如腸胃解痙劑即屬於副交感神經抑制的平滑肌鬆弛劑。而你所說的骨骼鬆弛劑的藥理作用是造成神經與肌肉相接處的可逆性阻斷,於是要求肌肉收縮的神經訊號無法傳給肌肉,結果全身的骨骼肌(包括呼吸肌)無法收縮(心肌則不受影響)。南美土著所用的「箭毒素(curare)」,就是現今使用的肌肉鬆弛劑的鼻祖。至於有很鎮靜安眠藥除鎮靜安眠外也都有肌肉鬆弛作用。另外如成癮性麻醉劑除用於麻醉外其肌肉鬆弛作用亦相當明顯。
不過臨床上若非是重大外科傷病需手術或其他精神方面的疾患外,若只是緊張或一般肌肉問題,醫師大多只會開中樞型肌肉鬆弛劑或短效低劑量的鎮靜安眠藥。

2007-08-23 09:00:25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