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膽固醇種類

A:

膽固醇是動物細胞膜上不可缺少的成分,它不但是協助吸收飲食中脂肪的膽酸的來源,也是合成固醇類荷爾蒙的材料,而沉積在血管腔內的粥狀硬化斑塊,更是堆積了許多的膽固醇,這使得它成為生物醫學上閃亮的分子。

膽固醇分成「高密度膽固醇(即好的膽固醇)」HDL及「低密度膽固醇(即壞的膽固醇)」LDL。在人體內的膽固醇可以區分為很多種其中比較重要的有高密度膽固醇(HDL)及低密度膽固醇(LDL)。而HDL是對人體有幫助的因此可以稱為好的膽固醇,LDL是對人體危害最大的壞的膽固醇。因此總膽固醇高時應該再檢驗一下HDL與LDL的值比較好。

膽固醇在血管的強化和維持上擔任重要的任務。另外它也是製造副腎皮質荷爾蒙及性荷爾蒙,消化酵素的膽汁酸之材料,是人體不可缺少的物質,但是,如果太多,就會造成動脈硬化等成人病。在膽固醇種類裡分成所謂的好膽固醇HDL 及壞膽固醇LDL 。好的膽固醇HGH 能夠降低壞的膽固醇LDL,增加HDL,同時也使血壓降低,主要是使舒張壓降低10 % 。

血漿中的膽固醇血液包括血球與血漿2大部分。循行於血漿中的脂蛋白含有膽固醇,而成年人隔夜空腹血漿中的總膽固醇濃度,大約是每100毫升血漿中含有200毫克左右膽固醇,換算成莫耳濃度則是5.18mM,與血漿中的血醣莫耳濃度值(5.5 mM)很相近。與其他的哺乳類動物比較,人類血漿中的總膽固醇值可算是偏高的,大部分的動物血漿中的總膽固醇值較低,終其一生都不會罹患動脈粥狀觰化。

人類血漿中主要的脂蛋白,包括乳糜微粒、極低密度脂蛋白、中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脂蛋白(a)。人類的低密度脂蛋白含有血漿中大部分的膽固醇,約占血漿中總膽固醇的65%。低密度脂蛋白源自極低密度脂蛋白,而極低密度脂蛋白則自肝臟釋出。低密度脂蛋白也是血液中最主要的膽固醇運送系統,提供周邊組織與器官膽固醇之餘,仍有過半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會被運送回肝臟代謝。

當低密度脂蛋白形成過多或代謝太慢時,則血漿中的總膽固醇濃度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會偏高。血漿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若長期偏高,則較容易滲入血管壁,進而堆積形成動脈粥狀觰化。因此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越高,罹患動脈粥狀觰化靛病的危險性就越高。

2007-01-23 11:28:30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