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淋巴腺發炎

A:

醫生在施行身體檢查時,或許會對病患體表作全盤的觸摸,主要是為了探測是否有不正常的「結節」甚至「腫塊」之存在。事實上,在人體皮下滿佈著直徑約1至2公分左右的淋巴節;根據解剖學的研究,人體全身的淋巴節數目大約在600個上下,而正常的淋巴節質地較柔軟,以及表面光滑而無壓痛感。

事實上,異常腫大的淋巴節,首先必須要排除身體上是否有病變的存在,其中導致淋巴節異常腫大的最常見的原因就是「感染症」;在所有病原體中,不論是細菌,病毒、甚至外來的毒素,在經過淋巴節時就會促使淋巴節中之淋巴細胞產生免疫球蛋白,來撲滅病原體甚至中和毒素。其中不同位置的淋巴節腫大,亦代表著某些特定器官感染症的存在,例如頸部淋巴節腫大,必先考慮口腔炎症、甚至扁桃腺發炎;腹股溝淋巴節腫大,可能因為下肢甚至腳部的感染而來。

在臨床上,因感染所引起的淋巴節腫大,常伴隨著淋巴節本身的壓痛、體溫上升甚至皮膚發生出疹的現象,因此較易引醫師或病患本身的注意。

除了感染症是導致體表淋巴節腫大的原因之外,第二大常見的原因就是淋巴節本身發生「癌」病變,或者是由於其他內臟器官的癌細胞轉移到淋巴節,而導致淋巴節腫大的現象。

在臨床上,癌病變的淋巴節腫大通常是不具有壓痛感,但郤會慢慢地增大,其質地較堅硬甚至會與皮下周圍組織互相黏連,其外表凹凸不平,而不易移動。在臨床上,可由淋巴節腫大的位置來斷定某些器官的癌病變的存在;例如,頸部淋巴節腫大必須考慮口腔、咽喉、甲狀腺甚至食道癌症的轉移,其中「鼻咽癌」最早出現的病兆,就是頸部硬塊;右側鎖骨上淋巴節腫大,必須先考慮肺臟以及胸腔器官的癌症轉移;左側鎖骨上淋巴節腫大,必須要先考慮是否有胃癌的存在,其次則考慮肝癌;腋下淋巴節腫大則依序考慮乳癌、肺癌以及食道癌的存在;而鼠蹊部淋巴節腫大則常見於外生殖器癌、直腸癌以及泌尿道癌症。

因此,若在洗澡時假若觸摸到不明原因的淋巴腺腫塊,必需要先排除惡性腫瘤的存在。

2002-05-07 19:20:18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