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血清白蛋白(albumin)檢驗方法

A:

一、方法:採色素結合法(dye binding methods)

白蛋白試劑測量白蛋白濃度的方法,是藉由在一定時間內偵測終點反應時吸光度發生的改變,進而換算出濃度的多寡。在反應中,再檢體的白蛋白與結合,形成有顏色的產物。

色素可分二種Bromcresol Purple(BCP)與Bromcresol Green(BCG),同一檢體之結果BCG法可比BCP法高出0.3-0.7g/dl。

血清白蛋白常用來評估受檢者的營養狀態、肝臟合成白蛋白的能力、及膠質滲透壓的平衡狀況。

二、定義:

血清中的白蛋白佔總蛋白質的50%以上,主要由肝臟製造,是體內主要的結合蛋白,具有維持滲透壓及運輸體內藥物、代謝物、毒素及激素等功能。其增減直接左右著總蛋白質的濃度。

因為白蛋白合成於肝細胞,當嚴重肝病、肝硬化、肝癌發生時,白蛋白的合成會出現障礙,血中濃度明顯下降。腎臟病患者的白蛋白常會通過腎絲球經由尿液流失,因此血清白蛋白濃度也會降低。其他引起「低白蛋白血症」的情況有:水過量、營養不良、吸收不良、急性發炎、嚴重燒傷、Cushing’s、心衰竭等。

白蛋白是維持體內膠質滲透壓的最主要物質,過低時往往導致水腫的發生。白蛋白增加的情況並不多見,大多數以脫水引起居多。

三、檢測結果可能疾病

Albumin (白蛋白):一類可溶於水及半飽和鹽溶液(如硫酸銨溶液)的蛋白質。

增加:脫水
減少:慢性肝病、腎病症候群、紅斑性狼瘡、營養不良、燒傷等。

2006-09-04 10:31:42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